帕金森病人的康復要點,如何重塑抗戰疾病的信心?

通過我們多年的摸索與發展,西北帕金森關愛中心以“提高患者生存生活質量”為核心,以關注長期效果的精確藥物調整,適時評估病情給予高精度定向手術,專業心理及運動康復訓練指導為基本點的全程幫助模式,由一个中心負責帕金森病患者各個病程、各種癥狀的全面治療,負責任的保障患者各種利益。這一新模式的應用以來,不僅使帕金森的治療效果得到了提升,患者生活質量評估也得到顯著提高。作為一名醫者,我為這樣的成果感到欣慰。

當前,應當把提高患者生存和生活質量作為治療帕金森工作的核心才能使帕金森患者真正得到有效的治療。因為,帕金森患者不僅僅是要提供給他們科學的治療,還需要進行自我康復訓練,其要點如下:

帕金森病患者應該針對自己的情況選擇一些安全而有針對性的康復鍛煉方法,堅持功能康復鍛煉才會有健康的身體,堅持鍛煉才會抵擋帕金森疾病的襲擊,運動時間最好每天或每隔天20-30分鐘。帕金森病人活動相對困難,運動方式也是因人而異,對於無法獨立完成的動作,家人和護理人員應該幫助完成保障患者安全,尤其是中晚期患者要格外小心。  

此外,在治療運動癥狀的同時,如何幫助帕金森患者減輕非運動癥狀的痛苦,重塑抗戰疾病的信心非常重要,我經常提醒患者及家屬應該做到以下六點: 

1积極鼓勵患者主動運動

如吃飯、穿衣、洗漱等,不要什麼都替患者去做;對於有語言障礙者,患者可對着鏡子努力大聲地練習發音,減輕帕金森的危害。

2創造良好的治療及休養環境

對於長期患病,出現有抑鬱,焦慮情緒的患者,進行心理量表測評,分值較高的患者,應給予適當的精神類藥物治療,併為其創造良好的治療和休養環境。

3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帕金森病程長,且隨着時間逐漸加重,對病人精神上產生一定的壓力。做好心理護理,克服患者悲觀失望、焦急煩惱等消極情緒,樹立正確生死觀,保持心態平衡對病情的控制很重要。

4建立愉快的工作生活氛圍

很多帕金森患者患病後,迴避人際交往,不與人交流,感到孤獨,甚至產生恐懼或絕望心理,這個時候,除了合理的用藥治療,更需要的是家人、朋友的關心和愛護,主動與患者溝通,為他們建立愉快的工作生活氛圍,讓患者感到輕鬆。

5配合治療

幫助患者認識自己所患疾病的原因、表現、治療和規律。將治療、用藥及有關疾病的常識告知患者,使之了解病情,配合治療。

6護理人員要加強自身的心理學修養

護理人員要加強自身的心理學修養,講究語言藝術。在臨床護理工作中要深入細緻,認真觀察病情變化和患者心理活動,掌握病人心理特徵的形成和心理活動的規律,有的放矢地進行心理護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