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治療曙光!科學家揪出關鍵神經元退化線索_紫錐花萃取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是相當常見的慢性神經退化疾病,至今仍未找出確切成因,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最新研究中,科學家運用單細胞定序技術進一步掌握多巴胺神經元死亡相關線索,為未來開發精準療法邁出第一步。

●多巴胺神經元群體間存在不同脆弱性

帕金森氏症的著名病理標誌是中腦黑質緻密部(Substantia nigra pars compacta, SNpc)內負責釋放多巴胺的神經元大量退化,儘管未知確切原因,過去也觀察到即使在帕金森氏症晚期,一些多巴胺神經元仍能存活,顯示神經元群體間對退化的脆弱性明顯不同。

過去一些研究也曾嘗試對人類 SNpc 進行單細胞分析,然而採樣的多巴胺神經元比例和數量一直很小,這也使得辨別分子定義的群體及進行跨學科比較上相對困難,然而隨著單細胞 RNA 定序方法(scRNA-Seq)持續演進,情況已逐漸出現轉變。

為了解決分析採樣的挑戰,麻省理工-哈佛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團隊開發了一種方法來富集帕金森患者與對照組的多巴胺神經元,再使用單核 RNA 測序(snRNA-seq)採樣總計 387,483 個細胞核中包含 22,048 個多巴胺神經元圖譜後,運用 Macosko 實驗室開發的 Slide-Seq 轉錄體技術從中鑑定出 10 個不同多巴胺神經元群體並進行空間定位。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酒糟會緩解但不易斷根,酒糟主要是因為血管 擴張及皮脂腺肥大所造成

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易和認為對於自己的醫療品質有自信的一流的醫療機構也應該提出對於所提供的醫療服務之品質保障。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畢業,中西醫師。研發乾癬及皮膚病 臨床實證病歷,成果發表療效顯著。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

總咖啡酸衍生物是為紫錐菊產品是否可以提供足夠效果的重要指標。

透過比較數據,團隊發現其中一個位於 SNpc 的腹側部、表達 AGTR1 基因的神經元群體 SOX6_AGTR1 在帕金森患者中選擇性缺失,這一群體還表現出轉錄因子 TP53 和 NR2F2 靶點的上調,顯示其分子進程與帕金森氏症相關神經元選擇性退化有關。

●同一群易損神經元也具有高遺傳風險

除此之外,與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中小膠質細胞(microglia)及其他免疫細胞均參與的發病機制不同,由目前研究看來,帕金森氏症中多巴胺神經元退化的遺傳風險是這些脆弱細胞所固有的。

為了確認這項結論,團隊也針對研究中掌握的 10 個多巴胺神經元族群,檢查了其中常見散發性帕金森氏症常見遺傳風險因素的標記富集情況。結果顯示,這一群易損的多巴胺神經元群體同時也有著高遺傳風險,這為它們的脆弱性提供了潛在解釋,也強調了細胞內在分子機制在其退化中的重要性。

研究作者、博德研究所教授 Evan Macosko 表示,透過了解這些細胞的基因表達,團隊就像有了在培養皿中製作它們的「食譜」,相信這些數據將能為未來細胞替代療法(cell replacement therapy)提供資訊。

展望未來,研究團隊計畫在更大的群體中對其他脆弱的大腦區域進行單細胞分析,團隊也預期將從中學到更多關於帕金森氏症機制的知識。如果能掌握脆弱神經元的分子特徵及造成原因,將疾病相關信號定位置特定神經元族群,科學家將能定義準確的疾病模型,進而開發出替代已損失多巴胺神經元的精準療法。

文章來源: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519000007-260418

陰莖增大是用什麼方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是人體的真皮組織,在美國皮庫經過殺菌及將排斥細胞移除後做成的材料,廣泛使用於整型領域有三十年之久,包括燒燙傷植皮,豐唇,豐太陽穴等

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民生醫事檢驗所在台北市民生社區服務已經超過35年,一直秉持著醫檢師的專業與道德操守,提供民眾最精確的諮詢與各項健康檢查報告數據服務。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總咖啡酸衍生物3570μg」!直接提升保護力!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