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為我超甜,就不得不承受蚊子給的紅包嗎?

春雨君最近與朋友閑聊,最常感慨的一句話就是:世界上鮮有事情是十全十美的。

 
比如夏天有冰鎮西瓜,有碎花裙子,有小龍蝦……
 

(圖源:《回憶中的瑪妮》)


但是也有蒼蠅蚊子!
 
尤其是蚊子,咬不到你的時候就騷擾你,咬完你還要留個“包”,不注意還會傳染各種疾病,簡直可以上“最討厭生物榜”的榜首了。

(圖源網絡,侵刪)

 
但是為什麼有的人招蚊子“喜歡”,有的就不得蚊子“青睞”呢?最近有個說法是:蚊子喜歡叮你,是因為你太甜了。真的是這樣嗎?
 

蚊子更偏愛這幾種人

關於蚊子的“飲食偏好”,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是血型論,即某一類血型更吸引蚊子。但這種說法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不同血型的人在產生的氣味、免疫反應等方面並沒有明顯不同,因此對蚊子的吸引力也不相上下。
 
況且,我們要想知道自己是什麼血型,還得去醫院做專門的血型檢測,難道蚊子遠在幾米之外,就透過皮膚髮現了你的血型?

(圖源:123RF)


 
根據美國科研團隊發表在《Current Biology(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的研究显示,蚊子依靠多個感官進行檢測、識別和定位自己的“食物”,其中包括嗅覺、視覺和熱刺激等。而
在蚊子“覓食”的過程中,二氧化碳是其找到目標的重要信號

 
說到這裏可能會有人想問:不只是人會呼出二氧化碳,很多動物都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那蚊子為什麼就逮着人不放呢?
 
其實蚊子對人類也沒有那麼的“針對”,它們並不是偏好“人血”,而是偏好“吸血”,蚊子的種類非常多,有的喜歡吸食人血,有的喜歡吸食其他動物血,還有的蚊子人和其他動物的血都吸。


但不管是人血還是動物血,吸血的都是雌蚊,雄蚊是不幹這種在死亡邊緣瘋狂試探的事兒的。
 
既然二氧化碳是蚊子覓食過程中的重要信號,那麼新陳代謝更快的人(孩子、孕婦以及甲亢患者等),呼出的二氧化碳更多,因此也更受蚊子喜愛。

(圖源:123RF)




此外,愛出汗的人,身上分泌的氣味中含有較多的氨基酸、乳酸和氨類化合物,並且體表溫度高,對蚊子也會產生更大的吸引力。愛喝酒的人同理,酒精會使人體表溫度升高、增加出汗量,且酒精會使人反應遲鈍,使身體防禦蚊蟲叮咬的能力下降。
 
此前肯塔基大學昆蟲學實驗室也曾發表過相關研究,表明大多數蚊子更喜歡“甜食和啤酒愛好者”,這是因為這類人會釋放更多的二氧化碳和乳酸,因此更受蚊子青睞。從這個角度來說,愛招蚊子說明你“超甜”,也不無道理。
 
而除了氣味,有些蚊子對顏色也會有“偏愛”。比如白紋伊蚊(俗稱花蚊子)會更偏愛黑顏色,所以如果你喜歡穿深色衣服,或膚色偏黑(夏日防晒指南請點這裏),也會對蚊子產生更大的吸引力。
 
(圖源網絡,侵刪)


但實際生活中,吸引蚊子叮咬都是各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不同個體之間也存在很多差異,並沒有哪種因素能100%引誘蚊子,如果以上因素你都沒有,但還是特別招蚊子,那隻能說,一定是特別的緣分吧。
 

如何預防蚊蟲叮咬

根據相關研究發現,蚊子的“嘴”非常靈敏,可以刺破人的皮膚,根據不同阻力找到細動脈和小靜脈,超過90%的情況下,它們要戳3-5次才能找到血流,平均花150秒,也就是2分半鍾后才能吸到血。
 
為了使血液更易流到被叮咬處,並且保證吸食過程中血液不會凝固,蚊子會向血液中釋放具有舒張血管及抗凝血作用的物質。為了消除外來物質,我們的免疫系統會產生一種稱為組胺的蛋白質。
 
而這種蛋白質可以誘發神經末梢產生瘙癢感,當我們對蚊子留下的”包“進行抓撓時,會誘發細胞進一步產生組胺,同時會產生痛覺,誘發更多的細胞因子產生,因此我們會越抓越癢。


(圖源:123RF)


 
但蚊子叮咬給我們身體造成的傷害,不僅僅是流失五千分之一毫升的鮮血和瘙癢難忍這麼簡單。據研究,蚊子傳播的疾病達80多種之多,主要有流行性乙型腦炎、瘧疾、絲蟲病、登革熱等。而預防蚊蟲叮咬,
最重要的做法是及時滅蚊和使用驅蚊產品。
 

1.及時清理積水。對屋內及房前屋后的積水進行清理,可以防止蚊蟲產卵,從而減少蚊子的數量;

2.安裝紗窗、蚊帳,尤其是嬰兒床或外出的嬰兒車上;

(圖源:123RF)

3.使用電蚊拍等滅蚊工具;

4.在黃昏時出門盡量穿長衣長褲;

5.室內可使用蚊香、殺蟲氣霧劑,但家中有嬰幼兒時謹慎使用;

(圖源:123RF)

6.被叮咬后可用鹼性肥皂清洗,或使用花露水、風油精等減輕瘙癢,如出現大面積紅腫、身體疼痛、發燒等感染癥狀,需及時就診。





 

 

編輯:春雨醫生

參考文獻:

[1]國家衛健委,遠離蚊蟲叮咬,這些事情你應該知道,2019-04-18,http://www.nhc.gov.cn/interview/webcontroller.do?titleSeq=23461&gecstype=1

[2]ClémentVinauger,FlorisVan Breugel,Lauren T.Locke,et al,Visual-Olfactory Integration in the Human Disease Vector Mosquito Aedes aegypti,https://doi.org/10.1016/j.cub.2019.06.043

[3]Molly Z.Liu,Leslie B.Vosshall,General Visual and Contingent Thermal Cues Interact to Elicit Attraction in Female Aedes aegypti Mosquitoes,https://doi.org/10.1016/j.cub.2019.06.001

[4]Mayo-Clinic,Mosquito bites,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mosquito-bites/symptoms-causes/syc-20375310

版權聲明:本文為春雨醫生原創稿件,版權歸屬春雨醫生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授權與合作事宜請聯繫reading@chunyu.me

【其他文章推薦】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要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嗎?

※淋病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台北拉皮手術後續該如何保養、維持?

益生菌怎麼吃?腸胃醫師公開「腸」保健康5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