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沒蛀牙卻牙齒發黑!竟然是這款常見「眼」藥膏害的

小美最近眼睛一直很癢,媽媽就到藥局買了一條眼藥膏回來給她擦,當下感覺好了一點、看起來也沒有其他的副作用,所以後來只要小美說眼睛不舒服,媽媽就會拿這個給她擦。沒想到擦了幾個星期之後,小美的牙齒開始變黃,媽媽急忙帶去給牙醫看,才發現是因為眼藥膏造成的。

含有抗生素的眼藥膏

「四環黴素眼藥膏」是家中常見的藥膏,許多爸爸媽媽都會買一條在家裡備用,認為眼睛周圍的大小傷、癢或痛都可以使用,甚至認為眼藥膏就跟眼藥水一樣,安全、溫和,所以小孩子說眼睛不舒服,也會給他「擦一下」。

但其實這種眼藥膏中的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抗生素,會造成牙齒的色素沈澱,尤其在孩子8歲以前,還沒全部換牙的時候,牙齒中的鈣更容易跟藥物結合,讓牙齒從棕黃色變成灰黃、最後變得又黑又黃、甚至還會變成深藍色沈澱,而這種變色是永久性的,會一直跟著孩子長大。

不過除了牙齒變色之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說,其實這類抗生素更大的副作用是會導致珐瑯質發育不全。

珐瑯質是非常堅硬的部分,充滿鈣質,也是保護牙齒的「門面」,如果珐瑯質發育不全,長出來的牙齒就不會健康,感覺軟軟、黃黃,像是海砂屋一樣,很容易造成蛀牙或是牙齒缺損。

該使用抗生素的時候怎麼辦?

蘇柏名說,不過這種牙齒變色、傷害珐瑯質的結果算一種藥物的副作用,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基本上短期內的使用也不太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影響,但還是建議不要讓8歲以下的孩子使用比較好。但如果是醫師開立的抗生素,可以跟醫師討論是不是有用這種藥的必要性,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因為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很多種,像是四環素、土黴素、多西環素等,而多西環素常用在抗黴漿菌上,非常有效,如果小孩子得了黴漿菌,醫師在考量下可能會開多西環素,先讓他的病情好起來。所以爸媽可以做的,就是每天觀察孩子的牙齒,如果顏色有點黃、或是覺得牙齒怪怪的,就要馬上停藥、回診。」蘇柏名說。

至於爸媽可能會疑惑,是不是服藥完之後刷牙、漱口就可以避免黃牙?蘇柏名說,因為這種影響是藥物透過血液吸收進入體內、導致牙齒發生變化,所以即使認真刷牙、漱口也沒有用,還是仔細注意孩子的情況比較重要。

延伸閱讀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小孩沒蛀牙卻牙齒發黑!竟然是這款常見「眼」藥膏害的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皮膚問題可以看中醫治療嗎?

桃園中醫新治療,告別酒糟反覆發作,不打雷射,不擦類固醇。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