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癲癇的原因,居然跟喜吃烤肉串有關

一名20多歲的小伙子平日身體健康,昨天白天在家休息突然無緣無故抽搐,雙眼上翻,嘴角流涎,很快便不省人事,幸好家裡有人,及時送到急診,到醫院的時候病人已經恢復神智,癲癇的原因很多,對於癲癇的診斷,影像學是一個很重要的診斷手段,雖然不是所有的癲癇在影像學上有陽性發現,但總體而言,通常MRI要優於CT,因此急診神內科大夫給開了磁共振(MRI)。MRI出來了,滿腦子的囊,也就是片子上看到的那些黑洞洞(黃箭),仔細看的話,有的洞洞裏面還有個小點。這,是典型的腦囊蟲病,那個小點點就是囊蟲的頭節(紅箭)!下面那兩幅圖是壓水的圖像,藍箭所示代表囊腫周圍的腦子水腫了。

囊蟲病是豬肉絛蟲的幼蟲囊尾蚴寄生於人體所致的疾病,其中最嚴重的便是腦囊蟲病。腦囊蟲病可引起頭痛、噁心、嘔吐等癥狀, 嚴重者可引發癲癇, 甚至導致精神異常。

這病怎麼得的呢?人如果經常食用被絛蟲卵污染的未熟透的食物,蟲卵在小腸內受消化液的作用,胚膜溶解,六鈎蚴孵出,利用其小鈎鑽入腸壁,經血液或淋巴流帶至全身各部,經過60-70天發育為豬囊尾蚴,進入腦內就成為腦囊蟲病。當然,甚至可以在眼睛、皮下等部位生長。

本文主人公是一名剛工作的年輕人,還沒成家,有時候圖方便,經常吃路邊攤的烤肉串,覺得又便宜又美味,卻不幸患上本病。小伙子自己也後悔不已。

腦囊蟲病在我國東北、華北和西北流行較廣,雲南省也較為嚴重,此病不僅給畜牧業經濟造成巨大的損失,而且在公共衛生的影響也很大。而目前一些攤點賣的羊肉串沒有徹底烤熟, 吃了這樣的羊肉串, 便容易導致囊蟲病。甚至還有以豬肉冒充羊肉串的,患病的豬肉被人食用后,如果豬囊尾蚴沒有被殺死,在人的十二指腸中其頭節自囊內翻出,借小鈎及吸盤附着於腸壁上,經2-3個月發育成熟,會導致人患病。

我國囊蟲病感染人數不斷增加的同時也呈現出了很多新的特點:1)就診患者中來自城市的病人比例增多,患病者呈現出職業分佈的特點,聚餐或在餐館就餐機會多的幹部、教師和工人患病率超過機會少的农民、學生和兒童。

說到烤肉,大多都會垂涎欲滴,本文的目的不是不讓大家不吃烤肉。要吃,要去安全衛生、正規的飯店。而且要少吃,因為除了寄生蟲感染風險,燒烤的食物還有其他諸如苯並芘、亞硝酸鹽等致癌物。食色性也,但要節制。

(【放射科楊大夫】系頭條號簽約作者,本文為原創文章,首發於今日頭條號。更多醫學影像科普知識請訂閱楊大夫微信公眾號:yxyx211)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隱形牙套療程Q&A ?

※牙套日記!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家庭保健,拔罐器製造廠平價販售

※需要中醫醫療器材哪裡買?

※台灣製作拔罐器推薦

※肌膚鬆弛,內視鏡拉皮專業權威醫師執刀,恢復自信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