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接力賽! 若想泡湯要留心!

17、18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假日冷颼颼的天氣,許多人會選擇泡湯,放鬆暖和身體。但泡湯紓壓、解除疲勞之餘,有些事項應注意。

泡湯要留心!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1月16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下降, 17、18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假日冷颼颼的天氣,許多人會選擇泡湯,放鬆暖和身體。但泡湯紓壓、解除疲勞之餘,有些事項應注意。

寒流來襲 健康泡湯六要項 

為了讓大家都能健康享受泡湯樂趣,國民健康署提供健康泡湯六要項:

1.   短時間:天冷不宜長時間泡溫泉,時間勿超過15分鐘。

2.   慢起身: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血壓下降,因此,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發生溺斃意外。

3.   多喝水:泡湯前後都應喝足水份,以免泡湯中間水份流失太多造成體內缺水。

4.   看水溫: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病患在泡湯時更要特別小心,溫度勿超過40℃,且千萬不可一下冷水,一下熱水,避免冷熱溫差大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糖尿病患者由於感覺神經較差,對水溫靈敏度差,要留意水溫,避免燙傷。

5.   避飯後:酒精、麻辣的食物會造成心跳加速,加上熱水刺激,容易導致心臟難以負荷,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建議飯後至少1.5至2小時候再泡湯。

6.   揪團去: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宜泡湯,若想泡溫泉最好先諮詢個人醫師。民眾泡湯最好有親友陪同,避免單獨泡湯,以免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保暖措施不可少 出現症狀快就醫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再次呼籲民眾做好保暖禦寒工作,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要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嗎?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益生菌怎麼吃?腸胃醫師公開「腸」保健康5秘訣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