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DNA定量細胞學檢查是干什麼用的?

門診上有一些患者做完TCT結果显示為ASCUS(無明確診斷意義的非典型鱗狀細胞)時,一些醫生會建議再做個DNA定量細胞學檢查,就是下圖的這個檢查。DNA指數?細胞核?倍體?每個詞看起來都高大上的樣子,可是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估計很多人都是一頭霧水,現在我就和大家簡單的講解一下。

宮頸細胞DNA倍體定量分析技術是一種全新的具有“自動化、標準化、智能化”的尋找腫瘤細胞的方法。該技術主要通過DNA倍體分析系統對經過特殊染色后的細胞核內DNA含量或倍體的測定來判斷細胞的生理狀態和病理改變。正常人體細胞有23對染色體,在致癌因素作用下,可發生基因突變而導致染色體結構或數量改變,並出現DNA異倍體細胞。此外,癌變細胞無限增殖的特性,使DNA大量堆積,通過檢測細胞DNA的相對含量或增殖期細胞數目,可判定機體細胞是否存在異常。

簡單來說,如果有宮頸癌或癌前病變的話,宮頸細胞就會出現DNA倍體異常,而通過DNA定量細胞學檢查就能判斷出是否有癌變可能。

目前的門診一般是把TCT檢查和DNA定量分析方法結合起來,這樣可以同時提高對宮頸癌早期診斷的敏感性和特異性,更適合於宮頸癌的早期診斷。尤其在TCT中出現“無明確診斷意義的非典型鱗狀細胞”,即ASCUS時,通過DNA定量細胞學檢查可以進一步判斷患者的病變程度,為下一步分流提供指導。研究显示,在各級宮頸病變中,均可發現有DNA倍體異常細胞,病變級別越高,DNA倍體異常細胞出現頻率越大。當ASCUS診斷CINⅡ以上病變中,有71.43%可見或可見大量DNA倍體異常細胞。因此如果細胞學診斷為ASCUS,同時显示未見或可見少量DNA倍體異常細胞者,宮頸病變大多數不會進一步發展,此類患者可按常規定期複查;而ASCUS同時显示可見或可見大量DNA倍體異常細胞者,發展為宮頸癌的可能性很大,對這些患者,則需要做病理活檢進一步確診。

最後,需要說明的是,現在宮頸癌篩查技術越來越多,宮頸癌的早期預防和檢測手段已經非常成熟,成年女性只要關愛身體,定期檢查,宮頸癌是完全可以預防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何謂牙冠增長術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找尋GMP保健食品代工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