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新建 | 消化內鏡在早癌診治中, 將扮演攻堅的角色

這是一次曠日持久的

尋醫之旅

曄問

問尊嚴,問名聲

問靈魂,問態度

……

READ ON

宛新建

消化內鏡在早癌診治中,

將扮演攻堅的角色

人 物 介 紹

宛新建,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畢業於第二軍醫大學,獲醫學博士學位。中華消化內鏡學會青年委員,全國ERCP學組委員,上海醫學會食管及胃靜脈曲張治療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醫學會消化內鏡分會委員、上海市內鏡質控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交通大學胰腺癌診治中心副主任,《中華消化內鏡雜誌》通訊編委。曾赴日本九州大學病院、美國Emory大學醫院及西北大學附屬醫院進修消化內鏡技術。長期從事消化系疾病的介入診療工作,在胃腸道腫瘤內鏡下早期診治、胰膽系疾病的內鏡下介入診療等方面具有較深的造詣。年均完成各種內鏡下介入手術600餘例,主要包括內鏡下胃腸粘膜及粘膜下病變的剝離切除術(EMR、ESD、ESE等)、內鏡下逆行胰膽管手術(ERCP)、良惡性消化道狹窄的擴張及支架術、內鏡下食管下括約肌切開術(POEM)等等。近年來開展多項內鏡下診療新技術,均填補醫院空白,部分達國內領先水平。曾承擔多項國家及省部級科研課題,已發表科研論著50餘篇,主編及參編專著近10部,獲取6項授權專利,獲得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

採訪筆記

他的老家在合肥,是晚清重臣李鴻章的同鄉。很小的時候,他讀到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對“李合肥”的評價,視其為“大清帝國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強一爭長短之人”,心潮澎湃激動不已。“最難得就是在風雨飄搖的時局中做一個裱糊匠,糊住千瘡百孔的大清國的臉面,這種折衝隱忍,唾面自乾的修為,千古難尋,李中堂代表了東方哲學的處世價值。”他說。

市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內鏡中心主任,主任醫師宛新建,中華消化內鏡學會青年委員,全國ERCP學組委員。長期從事消化系統疾病的臨床診療工作,擅長胃腸道疾病治療及肝膽胰疾病的介入診治。

從事了二十多年消化內科,內鏡診療,他說最幸福的是,經過早期干預,腫瘤病人以後十年八年再也沒有複發或轉移。

他說,內鏡醫生很辛苦,很少有人願意干,一來病人不了解,認為只有手術醫生才是救命神仙,二來風險太大,背鉛衣吃光不算,還不能有絲毫差池,“一到節假日,別的醫生興許可以休息,內鏡中心醫生是枕戈達旦。暴飲暴食,大酒大肉,許多突發性胃腸道出血,胃穿孔,腸梗阻就都來了,必須守着。大年三十不回家是家常便飯,整碗泡麵,幾根火腿腸就對付了。”

他和這支十二三人的內鏡中心團隊,目前主攻的是早期消化道腫瘤的診斷和治療,“在腫瘤萌芽狀態下,在內鏡篩查時就切除了,和腫瘤已經布滿腹腔再找手術醫生切除,病人哪個獲益更大呢?”不過,早期干預同樣需要病人的智慧和理解,有時候,內鏡手術后一句將信將疑,輕描淡寫的謝謝,會讓他鬱悶。

“目標不會改變,我們要做內鏡下腫瘤早期診治的第一梯隊,還要攻克隱匿性極強的膽管癌早期和胰腺癌早期診斷治療。這在世界上都是難題。”

我說,你很有情懷。他說,難道不該嗎?“家國天下,丈夫擔當,我們這一代,從小聽岳武穆,楊家將長大,人生一世,總要有所建樹,斬將奪旗,建功立業。”

他一直記得當年長海醫院導師的叮囑,他也這麼對他的團隊說:我要做一個怎樣的人。

“要正直,但要學會接納各種不同;要善良,但要有自我保護的能力;要保持自我,在一片嘈雜聲中也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要堅定信仰,因為很多事情的得失並不在一時一刻。”

我補充,我也願意做這樣的人。“要做一個在地鐵里起身讓座的人;一個懂得欣賞詩詞影像之美的人;一個在故事里落淚的人;一個不怕做一些在別人看來無用,但自己認為十分重要的事情的人。”他笑着點頭,這一點上,我們惺惺相惜。

1嚴師出高徒

1968年,宛新建出生於安徽,父親是位中醫,從小在醫院環境中熏陶,所知所見,都是醫生的生活,他早已融入到這個群體中。

滿懷着想象和憧憬,宛新建考入了安徽醫科大學,臨床醫學系。和一般男孩子不同的是,雖然他也嚮往外科,但是更想進入一些帶有理性思維、邏輯推理的學科,所以從內心裏傾向於做內科醫生。因此,當他本科畢業后,就進入了安徽的一家醫院消化科工作。

隨着對專業了解的深入,宛新建有了強烈的學習願望。所在單位條件有限,為了自身的發展,繼續深造變得很有必要性。於是這個年輕人,懷着對美好前程的追求,於1994年考研到二軍大長海醫院,師從當時在國內很有知名度的消化科專家許國銘教授。

二軍大整個管理模式和教學體制,都有濃重的部隊色彩,這讓初來乍到的宛新建有一段時間的不適應。“從一個老百姓,變成了一個軍人,熬了很多年才把角色完全轉變。”

許國銘教授在圈子里以嚴苛著稱,一身正氣,對學生的工作言行非常嚴厲。他把一句話一直掛在嘴邊,“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宛新建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剛去不久,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當時我在翻譯一篇論文,跟許教授借了一本新的英文書,在書的一個折角不小心留了臟手印。當我把書交還給教授的時候,他當著大家的面,向我很嚴肅地指出了這個問題。我毫無思想準備,面紅耳赤不敢作聲。他要求我們,處理任何一個問題,都要把細節做到完美,我受此影響很大。”

碩博連讀五年,都是在老師的高壓訓導下度過的,宛新建時刻不敢放鬆。他那些年最大的收穫是,不僅學到了專業知識,臨床工作方法,更因為老師的不斷督促,以身作則,養成了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在之後的行醫道路都受益匪淺。“在當今社會,醫療行業不可避免地受到很多風氣的影響,這種時候,老師教給了我們嚴謹的作風,認真的態度,拼搏的精神,深深影響了我們之後的道路。”

2專業特色

1999年,宛新建博士畢業,留在長海醫院消化科工作,打下了深厚的專業功底。

消化內鏡經過最近二十年的發展,隨着技術的進步,涉及的範圍越來越廣泛,診療手段非常豐富,從一門技術轉變為了一門完整的學科體系。基於這樣的背景和基礎,臨床上對於消化疾病的診斷和治療,也更加深入,形成了完整的知識體系。長海醫院是國內最早比較深入開展胃腸鏡診斷和治療的醫院,引領了國內這個領域的發展。因此宛新建很早就在消化內鏡的臨床治療方面做了很多深入性的工作。

但為了追求更好的學科發展前景,在權衡之下,宛新建決定離開部隊,脫下了穿了十幾年的軍裝,從軍人又變成老百姓了,他不免有些遺憾,但是並不後悔。他期待着自己在專業方面有所建樹,即使不成為“名醫”、“大家”,也要問心無愧。

2005年,他離開了長海醫院,在同濟醫院短暫停留了一年後,來到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通過十年的不斷努力,在醫院領導的支持下,宛新建和他的同事們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消化內鏡技術突飛猛進,形成了幾個非常鮮明的專業特色。

胰膽系疾病的內鏡下介入診療,即ercp,是宛新建在內鏡介入方面最重要的主攻方向。“我們原先ercp的水平,在上海處於中下游,只能滿足最基本的臨床工作,一年開展一兩百例,以診斷為主。一些複雜的治療,根本就沒辦法開展。現在我們一年內開展的ercp手術是將近2000例,在上海屬於第一梯隊,並且主要是內鏡下的治療。目前ercp在國際上,能夠開展的臨床治療工作,在我們第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也完全都可以做。”

胰膽管介入也是市一醫院消化科的重要特色之一。早年在這項技術上更多依賴ercp,現在在宛新建的帶領下,已經能夠做到把ercp和超聲內鏡完全結合起來,臨床上常規開展胰膽管介入工作,這在國內、國際都處於領先地位。

另外還有胃腸道腫瘤的早期診治,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發展方向。早期腫瘤和晚期腫瘤的預後有非常顯著的差異,利用一些內鏡下的先進的光學診斷技術,對食管,胃,大腸等進行早期篩查,將使很多早期腫瘤及時得到診斷。市一醫院在國內比較早的開展了胃腸道腫瘤的早期特診——內鏡下特殊檢查的診療模式,非常有效地提高了對胃腸道癌症早期診斷率。

胃腸道腫瘤早期內鏡下治療也是宛新建的主攻方向,基本上可以通過目前比較先進的黏膜切除技術,比如emr,EST技術等,把一切早期發現的腫瘤完整地切除掉,完全達到根治的程度。在這方面,宛新建帶領的團隊已經達到國內先進的水平。

這項治療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須要能夠非常準確把早期癌症的病灶診斷出來,對其範圍,侵入程度進行精準的評估,確定通過粘膜切除治療的可能性。預后非常好,5年存活率達到95%以上。

3早癌診斷

我國胃腸早癌內鏡下診斷技術的開展源自於上世紀90年代,意識到了癌症早期診斷的重要性,於是宛新建前往日本學習,重點是胃腸道早癌的診斷和治療。三個月里,他的收穫非常大,把新的技術引進到市一醫院,提高了臨床診療的水平,也給很多患者帶來了福音。

宛新建認為,在癌症發展早期,就有很多細微的變化了,如果不提高診斷水平,很容易漏診。在日本,早期癌症的診斷率,顯著高於我國。宛新建坦言,以前我們做胃腸鏡檢查,講求的是速度,細節考慮得較少,經過國外的學習,開始思考如何真正提高做胃腸鏡的質量,切實地改善了做胃腸鏡手術的一些技術方法。“首先要非常仔細,其次是操作過程非常規範,最後要創造一個良好的觀察環境,幾方面因素結合以後,我們對胃腸道黏膜一些細微變化的觀察,就能達到一個非常清晰、高質量的水準,得到有效的發現。”

但是有時候,雖然看到一些細微的變化,也不能確認就是腫瘤,這種情況下,一旦有了懷疑,就可以藉助一些光學技術,比如放大內鏡、染色內鏡、超聲內鏡等,把病變的原型逐步暴露出來。有效辨認以後,指導醫生做病理分析。“早期我們很依賴病理,必須通過病理確認是癌,再考慮下一步治療,現在通過光學內鏡下的特殊的表現,初步判斷可能就是腫瘤。可以更精準地運用病理。那麼,診斷就已經到了非常精準的高度了。”

目前市一醫院消化科每年的胃腸鏡門診有6萬多例,開展早癌的診斷和黏膜切除一年累計有五六百例,在國內三甲醫院處於上游。這樣的進步跟十年前相比,已經不可同日而語。現在一些企業單位,已經把一些胃腸道檢查作為體檢的常規項目,宛新建在病人群體裏面,也一直堅持給大家宣傳,如果有消化道癌症的風險,建議儘早接受檢查,完全可以早期診斷和治療。

八年前,有一個讓宛新建印象深刻的病人,病人出生於直腸癌高發的家族,好幾個親屬都是因直腸癌去世,而他本人有恐懼心理,不願意做腸鏡檢查。宛新建認真地對他說,雖然目前還沒有什麼癥狀,但是一定要做這個檢查。病人被說動了,接受了腸鏡檢查,結果發現胃腸道里有了多發的息肉,正是直腸癌的前期表現。看到這個狀況,宛新建對病人家屬說,真的很幸運。這些癌前的息肉完全切除乾淨了,八年後的今天,這位先生再來做體檢時,發現胃腸道已經沒有息肉了,危及生命的一場大病就這樣化於無形。

4義無反顧

一個客觀事實是,醫學的發展總是以臨床上的遺憾為代價的。

在一家醫院,一個二十幾歲的病人,得了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病並不重,但是做內鏡檢查時,因為技術的限制,沒有能夠及時有效地做止血處理,當天突然大量出血,最終去世;還有一個年輕的企業家,患有肝硬化,靜脈曲張出血,手術過程中大出血,宛新建他們已經採取了當時所有能夠做的止血措施,還是沒有挽救過來,暴露出了在內鏡下止血水平存在的不足。

大出血事件發生后,宛新建他們跟醫院領導作了相關彙報,之後派了很多醫生到國內外各個醫院學習靜脈曲張的套扎,注射止血、血管介入等止血技術,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是有時候,再先進的技術也會有很多問題解決不了。“膽管癌發病非常隱秘,不像胃腸道腫瘤,可以在胃鏡下看到。這幾年,我們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做這方面的鑽研,但現在還是存在不足。另外,我們整個人才梯隊還存在着局限性,能夠掌握尖端技術的醫生,目前數量有限,滿足不了大體量的臨床工作。”

病人多,醫生少,導致大量的醫生長期在超負荷工作。消化內鏡這項工作,要承擔很大的風險,因為手術過程中隨時都有可能出現意外,產生嚴重的併發症。“我們的精細操作,對醫生的視力,體力、精力有更多的要求。做微創的,內窺鏡的醫生,大都是以犧牲自身健康為代價的,幾年後血壓都升高了。目前,很多醫生不願意做這一行。”

做ercp的醫生,要長期接收x光,雖然穿着鉛衣,有防護手段,但是常年接觸,為了完成一台手術,整個人在x光室裏面,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不是短期內能反映出來的。“父母不願讓孩子,妻子不願讓丈夫吃x光,所以,做這項工作的醫生,會受到很大的阻力。但是,做醫生的一旦進入角色,所有顧慮都忘到九霄雲外,真的是義無反顧。”

口述實錄

唐曄:作為消化內鏡中心主任,您的願望是什麼?

宛新建:對我們來說還有很多挑戰,我希望通過內鏡技術的不斷進步,消化內鏡能夠在疾病診療過程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我們有信心進一步縮短差距,趕超國內一流的醫院。突破口就在消化道早癌的診斷方面,已經形成了我們的一些特色。光早癌這個方向,我們至少有6個醫生全身心投入,並且每個人都設置了不同的發展方向,真正做到了基礎和臨床的有效結合。對早癌的診斷,我們已經不單單利用先進的光學技術,開始利用分子病理診斷技術,這樣能夠進一步提高我們對腫瘤等疾病的臨床診斷率。現在我們逐步摸索建立了適合發展的一套思路,把內鏡技術和分子病理技術,還有其他相關技術有機結合起來,發展勢頭很好。

唐曄:消化道癌症的發病率為什麼這麼高呢?

宛新建:目前大腸癌的發病率有很大的上升趨勢,這跟我們的飲食結構有很大關係,預防工作很重要。醫院有這樣的責任和義務,我們已經在配合政府,衛生行政機構,深入社會、社區,經常開展宣傳、義診、臨床宣教,做預防工作。隨着政府的重視,老百姓的健康意識在不斷進步,也促使我們在這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

不過我想說一點,現在老百姓遇到健康問題,都會利用百度來查找,但是非專業人士從百度上所獲取的醫學知識,很難把握分寸,會產生誤解曲解。如果有專業醫生加以指導,才可能更有益於提高健康的認識。

唐曄:內鏡檢查痛苦嗎?

宛新建:很多市民,甚至包括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對這些檢查的認識還是不夠,更多人認為這個檢查有可能造成傷害,嚴重後果。我們希望通過宣教讓大家接受它,現在有無痛內鏡,就是全麻內鏡——有些人不太容易接受,認為麻醉會帶來身體上的傷害,這實際上是錯誤的認識,這項技術是安全的。

我們為了開展這方面工作,時常和病人交流,介紹這種無痛內鏡,目前無痛內鏡的檢查已經從20%提高到60%~70%了。在我們醫院,病人是很願意接受無痛胃鏡的。

日本的胃癌發病率在1949年以前是全球第一位,現在發病率已經顯著低於我國了。他們的衛生宣教工作很深入,日本人對於自己的健康狀況有科學的認識,願意主動接受這樣的檢查。

唐曄:醫生群體自身的健康狀況怎麼樣?

宛新建:很多醫生的健康狀況令人堪憂,但是說句老實話,有解決的辦法嗎?我們也會有抱怨的時候,但是我很高興地看到,我們團隊的很多年輕醫生,還是義無反顧進入了這樣的角色。

這幾年,我自己的心理也發生着微妙的變化,好像悟出了什麼,達到了一種狀態。產生這種感覺確實是一種很幸福的事情,需要長期堅持不懈走下去。儘管這個工作很多人討厭,但是我還是會從中體會到快樂。

唐曄:很多病人對內鏡醫生其實並不真正了解。

宛新建:是的,患者總會認為外科開刀的醫生是最好的,長出一個腫瘤,開掉了,這很了不起。但是沒有意識到,在它沒有發展為腫瘤之前,就解決掉問題,是更厲害的,有更好的收益。我們算是幾個學科交叉以後催生的新興學科,現在確實很多老百姓都不太理解,需要我們做一些科普。讓更多人知道。

我的團隊申請了一個微信公眾平台“華亭論鏡”,我現在在市一人民醫院松江南院工作,華亭就是松江的別名,這個微信公眾平台,每個禮拜推送一次,主要介紹我們的工作,包括我們開展的新的手術,一些特別好的文獻——好的經驗,都可以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夠得到推廣,得到更好,更多的交流。

唐曄:您有業餘時間嗎?

宛新建:基本上沒有周末,也沒有節假日。周末要會診,參加各種學術會議。到春節了,其他行業可以休息,我們最頭疼,要各種排班,急診,沒有辦法休息。春節假期期間,我至少有兩三天要到醫院的,經常有年夜飯在醫院吃。大年三十的急診往往很多,因為老百姓一高興,酒喝多了,吐血了,胰腺炎了,都要到醫院來處理。

唐曄:您覺得醫生需要一些什麼修養?

宛新建:醫生最需要人文修養,也是我做醫生這麼多年的體會。醫生如果能學一點歷史、心理學、文學,可能對職業的發展更有幫助。我們很多醫生在這方面缺乏,這也是醫生從業的局限性。

我們分析很多的醫療糾紛,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因為醫生都是理工科出身的,確實存在很多溝通交流的問題。我們這代人的教育,這方面是缺失的,人文方面確實不足。

唐曄:您喜歡讀什麼書?

宛新建:我喜歡看歷史,最近看了北洋時期的各種書,對北洋政府這段歷史有所了解和思考,我很欣賞同鄉李鴻章,還有袁世凱,他們在那個時代,能夠做這些事太不容易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何謂牙冠增長術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