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內在的陰陽,兩性關係和諧之道!

問世間,有多少痴男怨女,彼此折磨,演出了多少悲喜交加的劇。本文卻從另外的角度想來談談男女關係。那就是,你是否安好了自己內在的男女關係呢?

和自己的內在父母進行和解,是最需要完成的功課

最近的一個咨客,異常痛苦前來求助。她說,自己過往多段戀情從未成功過,最多時間也不超過半年。且,她特別喜歡那種財力雄厚,能幹霸道的男孩子,不喜歡能力弱,脾氣太好甚至懦弱的男孩。但是當她跟實力男相處的時候,她發現自己有一些受虐傾向,很難維繫和他長久的關係,總是會因為種種原因而分手。

在和她進行諮詢的時間里,她告訴我,她的父母常年不和。打架吵架比較頻繁,母親總是看不起父親。在她的原生家庭里,父母關係比較惡劣,同時,母親還會挑撥她,讓她疏遠父親,瞧不起父親。而父親總是非常隱忍,非常溫暖地守護在他們母女周圍。

諮詢過程中,幫助她同內在父母和解成為了非常重要的功課。其實她自己的外在情感關係,就是內在情感關係的投射。她並沒有學習到更好地男女相處之道,雖然男朋友能力不錯,但她總是能找到看不上他的地方,且還會向朋友隱晦他的存在。兩個人在一起時,她也不善於表達愛,顯得比較被動,比較害羞,不太懂得愛的藝術,最後讓對方和自己失之交臂。而她的痛苦,在內觀過程中發現,她其實對於父母的長期不和非常地痛苦,深受創痛。

強迫性重複

像這樣的例子,生活中非常多。我們其實會受到潛意識的關係的影響。而你在關係里的模板到底如何呢?你在童年期和成長期所看到的父母的親密關係,其實在很大程度上會特別影響你後來的親密感受。除非你覺知到了,並可以活在當下,不再受到過往關係的影響。

然而,作為人類,我們越是想要療愈關係的問題,沒準會因為這個過於有為而走入另一段和父母關係相似的關係中,這就叫做強迫性重複。

除非,你能夠徹底療愈過去,放下過去,不再需要被補償過去未得到的東西,無為而治,只是在當下去關照自己曾經的問題,卻不融入那個問題,學着接納那個問題,那種情緒,但又能從那種情緒中解離出來。充分地接納當時就是那樣,理解父母當時的狀態,並能夠更好地認知到他們爭吵的原因的合理性,且爭吵的原因與你無關。最後同父母進行和解。

沒有完美的伴侶,更沒有完美的兩性關係

作為孩子的我們,曾經以為父母一吵架,就是 傷害,就是不相愛。但慢慢長大會發現,男女一個來自火星,一個來自金星,不可能總是那麼順,吵架其實是很正常的。要走出小時候那個受傷害的小孩模式。從受傷害的情緒中充分地解離出來。

以此來安好自己內在的陰陽,修復自己內在和父母的關係,也理解並接納父母相愛模式中出現的問題。帶着這樣成熟的心態再來處理自己當下的兩性關係。

慧心源心理微信服務號:huixinyuanxinli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