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醫傷不起之“飲食篇”

學醫的你,如果好友是非學醫的,一定覺得你有多麼傷不起。

肖大夫原創“學醫傷不起”系列第一期“飲食篇”,於2015年11月21日隆重推出后,得到互聯網廣泛轉發。

現重發此文並附上精彩留言,歡迎大家繼續就此話題補充。

非醫學專業的高中陳同學,每次久別與我聚餐,總會在道別前說上那麼一句——學醫的真變態,吃頓飯咋扯那麼多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內科學中醫學概念。

我總笑而不語。所謂三句不離本行,學醫確實是條三觀重整的道路。

我想起上次和他聚餐,我們是在愉快的吃着四川火鍋,唱起了歌。我給他普及了高鹽高脂高嘌呤飲食的危害,順帶和他講解了正在鍋里翻滾的牛百恭弘=叶 恭弘、黃喉、毛肚、鵝腸、腦花等配菜所對應的解剖位置和生理功能。當我說辛辣刺激其實很容易誘發痔瘡急性發作,他抬了抬臀,示意我菊花一緊。我也指出了他正在咀嚼的那塊肥美的田雞,究竟是肱二頭肌還是肱三頭肌的一部分。當然,我非常識趣的分享了一例曼氏裂頭蚴病的臨床案例。當我用手機給他展示患者腦部影像學資料時,他正在享受一隻田雞的左側胸大肌,我恰好看到了咀嚼肌急性痙攣的一幕。

我又記得上上次聚會,我們正嗨森的大口喝啤酒,大口吃小龍蝦。當我告訴他,我們正在複製一個痛風急性發作的模型時,他隱約覺得左側第一跖趾關節有種違和感。舉杯暢飲之間,我摸着他的啤酒肚,給他講解了代謝綜合征的臨床表現和診斷標準。我也分享了急性橫紋肌溶解的發病機制和搶救過程。我還非常緊張的警告他,下次喝酒前務必告知最近一周用藥史,因為我對他三天前曾口服頭孢一事深表不安。當然,我以呼吸科大夫的身份,指着他的第3、4環狀軟骨,極其專業的安撫他——不怕的,嚴重雙硫侖反應導致喉頭水腫時,我將很快幫他建立人工氣道。而一心跳鄹停,CPR全程服務我都在行。

我又想起去年那次聚會,我們頗為小清新的在星巴克喝着下午茶聊起莫言的《豐乳肥臀》。我指着他喝了一大半的拿鐵咖啡,講起我帶的一位輪轉大夫以此描述病人痰液的故事。他故作鎮定的咽下了剛到會厭的10毫升Caffe Latte,向我討教起究竟學醫後有多少美食慘遭禍害。作為專業人士,我責無旁貸做了如下深情回顧——(肖大夫提醒:以下內容可能會引起不適,非喜勿入,副作用自己承擔)

他愛吃的果醬,被用來描述“急性阿米巴痢疾患者的粑粑”。
他每早常吃的米湯,類似於我們熟悉的“霍亂患者腸道排泄物”。

他最覺得有營養的各種“蛋”,從鴿子到雞,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曾無一倖免的用來形容“體表實體腫物的大小”。

他早餐標配的牛奶,實際和“乳糜液”性狀非常相似。

他剛給我推薦的韓國烤肉,聞起來太像氣管鏡下腫物電凝套扎過程中散發的味道。

他……

趕緊打斷吧。再說下去,我和你絕交!學醫的傷不起!

我聳了聳肩,笑而不語。

————————華麗麗的分割線,網友精彩補充——————————

各位親,你還能想到哪些美食自學醫后被毀的故事嗎?

歡迎留言補充哦!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我的微信公眾號“肖大夫的筆記本”,我在筆記本里等你,不見不散。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