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識破頸椎病的六種偽裝?

48歲的吳女士在這個冬天很惶恐,突然降低的溫度和凜冽的北風在她所居住的小區,“颳倒”了很多人,不少老年鄰居都出了問題,不是腦卒中就是心梗,一時間小區上了年紀的、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等基礎病的人都心慌意亂。吳女士也不例外。

這两天吳女士特別不舒服,先是頭昏頭暈,還經常頭疼,這種情況讓吳女士很驚恐,她本來就患有高血壓,這不會是腦梗的前期預兆吧?這天吳女士早起后,感覺自己雙手發麻、眼前發黑、心臟也撲通撲通劇烈跳動,認定自己發病的吳女士就這樣被救護車送到了醫院。但是在做過心腦血管檢查后,吳女士並沒有檢出嚴重的病灶,只是有輕微的腦血管硬化,那早晨的“發病”是怎麼回事呢?

在做了心電圖、64排螺旋CT、心臟彩超、腦動脈彩超等一系列檢查后,醫生終於確診了吳女士的“病根”——頸椎病。原來吳女士的頸椎病比較嚴重,已經導致了腦血管畸形,吳女士可能由於起床過猛,腦部血流不暢加上血管畸形導致腦供血不足、腦部缺氧。再加上吳女士一直都過於擔心自己的病情,心理壓力也不小,才發生了所謂的“腦梗”。

在臨床上,像吳女士這樣的病人還有很多,據醫師描述,頸椎病是個很具有偽裝性的疾病,它的表現癥狀並不一定是頸椎疼。很多病人都懷疑自己得了別的病,結果到醫院查了一圈發現還是頸椎出了問題。

頸椎病的六種偽裝形態

那到底頸椎病有多少種“偽裝”形態呢?大概有六種。

第一種偽裝:高血壓

很多頸椎病人多有高血壓,因此頸椎病易被高血壓掩蓋,患者往往關注高血壓更甚,但事實上頸椎病可導致血壓升高或降低。這與骨質刺激交感神經有關。與單純的高血壓病人不同的是,有頸椎病的患者還常伴有頸部疼痛、發緊、上肢麻木等現象。

第二種偽裝:心絞痛或胸膜炎

這種情況下,病人會感覺一側乳房或胸大肌有疼痛感,往往是間斷性隱疼或陣發性刺痛,這種疼痛在患者向一側轉動頭部時最為明顯。這是因為頸椎增生的部位壓迫了第6、7頸椎的神經根。由於疼痛位置與心臟過近,容易被誤診為心絞痛或胸膜炎。

第三種偽裝:腦動脈硬化或小腦疾患

這種偽裝的表現是,患者會在行走中突然扭頭時身體失去支持而摔倒,倒地后因頸部位置改變而清醒並站起,容易被誤診為腦動脈硬化或小腦疾病,這是由增生的骨質壓迫椎動脈引起的。

第四種偽裝:食道癌

有的患者在最開始時,感覺咽部發癢,有異物感,後來逐漸發展為吞咽困難。這種病症是間斷髮作,時輕時重。由於癥狀和食道癌很像,很多患者首先懷疑的就是食道癌。

因此專家建議可以先做喉鏡、胃鏡排除癌變,再做CT掃描查看是否為頸椎病。

第五種偽裝:下肢癱瘓或排便障礙

出現這類情況的患者,頸椎部位的癥狀多數表現輕微,更多的是出現上肢麻木、疼痛無力的情況,有的還伴有尿頻、尿急、排尿不凈或大小便失禁。由於肢體和排便問題在癥狀上表現更嚴重,因此患者往往忽略頸椎問題。這種情況多是由於脊髓的椎體側束神經受到壓迫、刺激所致。

第六種偽裝:視力障礙

這種情況是由於頸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經功能障礙。具體表現為患者的視力下降、間歇性視力模糊、一隻眼或雙眼脹痛、怕光、流淚、視野縮小等,有時還伴隨着頸部疼痛。

頸椎病為何如此“狡猾”?

為什麼一種常見病會有那麼多種不同的癥狀显示,有些癥狀甚至能掩蓋病源呢?這是因為頸部關節多,周圍神經及血管也非常豐富。椎間盤突出及骨刺的部位和節段不同,造成受壓組織種類、輕重不一,因而癥狀變化比較大。有些時候,甚至X線片、核磁共振及CT檢查結果證實,病灶大致相同或相近的病人,也會有完全不同的臨床癥狀。

頸椎病的癥狀是千奇百怪、形形色色的,常常麻痹患者,以致忽視頸椎存在的問題,進而貽誤救治良機,因此需要有豐富經驗的醫生加以判定,以便早日治療。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