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使用假避孕套會導致陰道炎?這個還真不好說

©版權聲明:本文系騰訊較真平台獨家稿件,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較真要點

1.感染陰道炎的是假絲酵母菌,這種真菌10%-20%的正常女性體內本來就有,但不一定會發作,跟身體健康狀況有關,所以也被稱為“機會致病菌”。

2.假避孕套有可能存在密封差或者細菌超標等問題,在使用過程中有可能導致女性罹患婦科炎症,但這隻是理論上的可能。

3.黴菌性陰道炎是女性高發的婦科陰道炎症,女性在同房時陰道內菌群和PH值可能會發生變化,如果身體狀況比較差,引發炎症的風險也會增大。

查證者:郭煦(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體檢中心主治醫師)

近日,西安某女士使用假避孕套后感染陰道炎的新聞引發熱議,很多網友看到這則新聞的反應是“避孕套也有假的?”“假避孕套會感染陰道炎?”

避孕套當然有假,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已經查處了很多。但假避孕套會不會導致陰道炎,這個還不好說。

一、陰道炎是怎麼產生的?

女性特殊部位的真菌感染,學名叫外陰陰道假絲酵母菌病,也就是很多人以前經常聽說的“念珠菌性陰道炎”或者“黴菌性陰道炎”。這種病的病原菌是假絲酵母菌,屬於真菌的一種。

真菌感染后,既可以引起生殖器的嚴重瘙癢,出現紅、腫、燒灼感等不適,還可能會出現白帶異常(黃綠色或豆腐渣樣)。這種病不僅發作的時候人非常難受,最大的問題是容易反覆,可能用了很多葯都不太容易去根兒。

對於正常女性來說,10%-20%的人體內本來就有這種真菌寄生。孕婦稍微多點,能達到30%。但身體有真菌不代表一定會出現炎症,這跟身體健康狀況有關。長期使用廣譜抗生素、使用大量免疫抑製劑、接受大量雌激素治療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孕婦等,就比較容易發病。另外,長期穿化纖、緊身內褲,肥胖的人群,由於外陰局部溫度和濕度增加,患陰道炎的概率也會提升。

也正是由於真菌的這個特性,我們也把它稱之為“機會致病菌”,簡單來說就是你體內可能有這種真菌,但不一定發作,當身體處於一些特殊情況,就可能發病。

二、假避孕套是導致陰道炎的元兇嗎?

避孕套雖然是密封的,但並不屬於無菌的醫療器械,正常情況下也會攜帶一些細菌。如果是假的避孕套,因為非正規廠家生產,沒有經過嚴格的檢驗,有可能存在密封差或者細菌超標等問題,在使用過程中是有可能導致女性罹患婦科炎症的。

那能不能得出結論說西安這位女士患陰道炎就是因為使用了假避孕套呢?

答案是:不確定。

因為黴菌性陰道炎是女性高發的婦科陰道炎症,即使沒使用假避孕套也有可能會發病。根據目前的新聞報道,無法比較該女士使用避孕套前後身體的狀況,所以也就無法確定這次感染髮作是不是避孕套導致。

另外,女性同房的時候,無論是否使用避孕套,都可能因為外界的插入導致陰道內菌群以及PH值發生變化。當身體健康狀況比較好的時候,這種變化會通過自體調節在幾個小時內慢慢恢復。但如果身體狀況略差,陰道內定植的假絲酵母菌就可能引發炎症,導致“黴菌性陰道炎”。

綜上,“黴菌性陰道炎”和“假避孕套”之間是否有相關性,很難判斷。但畢竟是買到了假的避孕套,如果假避孕套在使用過程中出現破裂等問題,可能就不是簡單的陰道炎症了,所以維權是應該的。

本文編輯:yhxi

題圖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愛美新技術,台中隱適美治療不再害怕一口大鋼牙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