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這麼熱,寶寶每天需要洗幾次澡?

夏天天熱,寶寶容易出汗且更容易接觸到臟東西,愛乾淨的家長往往會天天給寶寶洗澡甚至一天多次。但其實,美國兒科協會建議1歲以內的寶寶每周洗3次澡就足夠了因為嬰兒的皮膚柔軟、敏感,頻繁地洗澡會導致寶寶皮膚乾燥。

那夏天寶寶更愛出汗且容易接觸臟東西呢?其實可以按照具體需要,根據季節、濕度、寶寶的活躍程度、皮膚情況以及身上的污垢、細菌來安排洗澡時間和次數。比如,對於得濕疹的寶寶,洗澡頻率就可以增加到每天一次。如果是尿布區或是身體褶皺部位比較臟,可以進行局部清潔,並不需要全身清洗。

 

為了避免因為洗澡導致寶寶皮膚乾燥,在洗澡時需要注意以下2點:

1、不能將寶寶長時間浸泡在水裡,在溫水中沐浴3到5分鐘就可以了。

2、使用完香皂或沐浴露后需要衝洗2遍,衝掉身上的殘留,再用毛巾輕輕拍干,3分鐘內全身塗抹一層不含香料的低敏潤膚液。

 

給寶寶洗澡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1. 出生后1~2周的寶寶,在臍帶殘根沒有脫落前,不能直接把寶寶放在水裡洗澡,只能用乾淨的濕毛巾擦拭寶寶全身。

  2. 接種疫苗后當天也盡量不要讓寶寶洗澡,以免接種處感染。

  3. 替寶寶準備洗澡水的時候,應該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水深5厘米左右,放完后先關熱水后關冷水,避免燙傷你自己和寶寶。然後用手肘或洗澡溫度計測試水溫,大約37℃至38℃就適合寶寶洗澡了。設置好水管內流出的熱水溫度,最高溫度不應超過49℃,以免意外燙傷。

  4. 每周可以用1~2次洗髮露。

  5. 最好不要用嬰兒油,因為嬰兒油的吸收效果和滋潤效果都不如嬰兒潤膚露或潤膚霜。

  6. 假如一周洗三天澡,寶寶的皮膚仍然很乾,可能是因為給寶寶洗澡太頻繁。暫時改為每周洗一次,看看是否會緩解。

  7. 不要用沐浴露或者肥皂洗寶寶的臉,用清水、濕毛巾洗就可以。

  8. 用嬰兒浴盆給寶寶洗澡時,讓他坐在毛巾或者防滑墊上,並扶着他的胳膊,避免寶寶滑倒。

  9. 洗澡后不要在寶寶身上塗抹嬰兒爽身粉。爽身粉若被吸入,可能會損傷肺部,導致嚴重的呼吸問題。

  10. 洗澡時,要全程陪伴寶寶,任何時候都不要單獨讓寶寶一個人在澡盆里或有水的澡盆附近,防止寶寶溺水。

參考資料

1、香港衛生署,http://www.fhs.gov.hk/sc_chi/mulit_med/000006.html

2、[美]斯蒂文•謝爾弗 主編;陳銘宇 周莉 池麗恭弘=叶 恭弘 等 譯.美國兒科學會育兒百科(第6版).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

3、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Skin Care for Infants.”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版權聲明:本文為春雨醫生原創稿件,版權歸屬春雨醫生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授權與合作事宜請聯繫reading@chunyu.me

【其他文章推薦】

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

※Qrious奇瑞斯-兒童機能保健專家

隱適美前後矯正對照圖

※男人該如何讓自己「戰鬥」更持久

※把握兒童牙齒矯正6-12歲成長期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