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胯疼”是“股骨頭壞死”嗎?

俗語說的“大胯”其實就是醫學上說的髖關節,髖關節就是大腿根的這個關節,這個關節是個球窩關節,活動度很大,日常生活中使用率很高,關節周圍肌肉豐富,所以容易出現軟組織損傷等問題。

“大胯疼”最常見的疾病是:

  1. 髖關節周圍的肌筋膜炎:這種疾病都表現為之前有過勞、外傷、着涼等病史,表現為局部肌肉內疼痛,壓痛明顯,大胯在做某個動作時會出現相應肌肉的疼痛。治療上:注意休息,減少髖關節活動,局部可以外用扶他林乳膏或者膏藥,嚴重疼痛的話可以口服點“芬必得”等消炎止疼葯。

2.大轉子滑囊炎:疼痛位於大腿近端外側,主要是大胯外側能摸到骨頭疼痛、壓痛。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大轉子外側的滑囊發炎了。治療上:減少側卧時間,減少對患側大轉子的壓力,結合上述的外用加口服藥,應該很快就好了!

3.坐骨結節滑囊炎:與大轉子滑囊炎相似病因,處理起來是:減少坐硬凳子的時間和機會,減少對坐骨結節的刺激,也可以用上述的對症止疼消炎的方法處理,過段時間慢慢就好了!

4.髖關節發育不良:此病的意思是“髖關節”上面的”碗”(髖臼)發育不好,導致其對股骨頭覆蓋不夠。多見於青中年人,剛出生時可能沒有癥狀,隨着時間延長,髖關節局部壓力過大,導致了軟骨很快磨損,軟骨下骨裸露,繼發發生髖關節骨關節病。如下圖所示:雙側髖關節發育不良,左側已經發生了骨關節病。

這種患者的癥狀在年輕的時候多不明顯,甚至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大胯較一般人活動度大,有的人還是運動員。但是到了中年之後髖關節局部軟骨磨損就開始出現了大腿根的疼痛不適,拍雙髖正位普通X線片就可以看到髖關節發育問題。

對於髖關節發育不良的患者,在剛出現疼痛癥狀時,可以考慮行髖臼截骨成形術,增加髖臼對股骨頭的覆蓋,這樣就可以避免骨關節病的發生。

如果已經發展成骨關節病,那就只能行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了。

5.類風濕性關節炎:這是全身免疫性疾病,有人也會侵犯髖關節,表現為髖關節滑膜病變侵蝕軟骨,晚期髖關節間隙消失,活動不能,疼痛嚴重。首先結合病史及X線片診斷清楚后,用藥物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穩定后,晚期關節間隙消失的可以性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效果很好。

6.強直性脊柱炎:好發於中年男性,早期表現為腰骶部疼痛,有的患者向下發展可出現髖關節疼痛、繼而出現髖關節活動受限,晚期出現髖關節骨性融合強直,此時要改善患者生活質量,讓髖關節能活動,那就只能行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總結:“大胯疼痛”不要太擔心,多見於是良性的軟組織損傷,嚴重的也未必就是股骨頭壞死,還可能是髖關節骨關節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所以大家不要太擔心股骨頭壞死,首先需要把疾病診斷清楚,然後根據病情採取相應治療方法,到最後別的方法不行的話,都可以通過髖關節置換來解決問題。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何謂牙冠增長術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