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里的植髮廣告真的靠譜嗎?

植髮是通過外科手術結合顯微技術將患者健康的毛囊移植到脫髮區域,目前國際上主要有毛囊單位移植技術(FUT)和毛囊單位提取技術(FUE)兩種,根據患者自身毛囊的情況進行選擇。

可以考慮植髮的類型很多,包括男性雄激素性脫髮;瘢痕性禿髮(外傷、燒燙傷、感染、手術切口等);眉毛、睫毛移稀少經久難愈的處於穩定期的斑禿;頭髮密度太稀需要加密者。


植髮本質上是將患者頭部的毛囊單位重新分佈,雖然頭髮的總量並沒有變化,但植髮后視覺上感覺頭髮變多了,而且變得美觀。


毛髮移植是一項精密的技術,成功率非常高,基本可以達到95%以上。術后可能出現瘢痕、頭髮脫落、術區感染等併發症,需要及時和醫生溝通。


植髮手術需要的時間主要取決於患者脫髮的程度,脫髮面積較大的需要的時間自然就長,但是一般也可以當天出院,術后無需住院。只要新植的毛囊不再生病,頭髮就可以一直生長,可以從根本上解決脫髮問題。
但是健康的毛囊也需要呵護,需要繼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脫髮是世界性的皮膚問題,遍及各個地區各個民族。

先來看幾個數據。據統計,大約有50%的成年男性受到脫髮的困擾,脫髮人群中90%以上都屬於雄激素性脫髮。中國男性脫髮的發病率幾乎達到20%。中青年成了脫髮人群的“主力軍”,許多90後學生也加入到脫髮隊列。

近年來,植髮技術比較熱,廣告宣傳也是鋪天蓋地,可是植髮效果到底如何?“上午植髮,下午上班”真的能做到嗎?今天我們邀請到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張江林主任為大家科普植髮的相關知識。

一、什麼是植髮?

較真鑒定:植髮就是把健康毛囊移植到脫髮區域,保持繼續生長。

植髮也就是毛髮移植,是目前國際上發展迅速的一項有效治療脫髮的新技術。

它是通過外科手術結合顯微技術將患者自身後枕部健康的毛囊單位移植到脫髮區域,移植后的毛囊單位保持原來所有的生長特性,因此可以在新的移植區域內繼續生長,而且終生存在。

目前國際上主要有兩種植髮技術。一種是毛囊單位移植技術(FUT),該技術通過切取細的頭皮條來獲取毛囊單位,然後在顯微鏡下將單個毛囊單位從這些頭皮條中分離出來移植到脫髮區域。

另一種是毛囊單位提取技術(FUE),與FUT不同的是它利用環鑽和穿刺針直接在供區提取毛囊單位,而不需要切取頭皮條。兩種方式的選擇主要是根據患者自身毛囊單位供體多少來決定的。

之所以選擇后枕部的毛囊是因為這部分毛囊單位移植後會保持原來所有的生長特性,可以在新的移植區域內繼續生長。此外,由於雄激素性脫髮主要是雄激素與毛囊細胞上的雄激素受體結合后引起毛囊的萎縮、退化,而人體后枕部毛囊單位很少含有這種受體,所以將其移植到脫髮區后仍然不會受雄激素的影響。

再加上顯微技術的應用,將操作過程中對毛囊的損傷降到最小,使得移植后毛囊單位存活率可以達到95%以上。所以,植髮後頭發經過恢復期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

二、斑禿患者能植髮嗎?

較真鑒定:看情況,嘗試了其他治療后無效可以考慮植髮。

可以考慮植髮的類型很多,包括男性雄激素性脫髮;瘢痕性禿髮(外傷、燒燙傷、感染、手術切口等);眉毛、睫毛稀少;經久難愈的處於穩定期的斑禿;頭髮密度太稀需要加密者。

斑禿是短暫的脫髮,在後期是有可能自愈的,如果患者在努力嘗試了其他治療之後仍然無效才考慮植髮。

也有人不適合植髮,比如燒傷燙傷剛癒合不久的瘢痕性脫髮、處於進展期的斑禿、正處於大量脫髮及后枕部毛囊供體不足的患者都不適合植髮。

一般來說,植髮對於年齡沒有嚴格的要求,但是要在術前完善相關檢查。

三、植髮手術能讓自己的頭髮變多嗎?

較真鑒定:頭髮總量沒有變化,但整體視覺變多變美觀。

植髮本質上是將患者頭部的毛囊單位重新分佈,使得原本毛髮稀疏甚至沒有毛髮的部位重新生長出毛髮,而且移植后的毛囊單位完全正常,不會再出現病理性脫髮。

雖然實際上頭髮的總量並沒有變化,但植髮后從視覺上給人的感覺是頭髮變多了,而且變得美觀。

四、植髮手術前需要注意什麼?

較真鑒定:做好心理準備,保持頭髮乾淨,禁煙酒,遵醫囑。

植髮前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術前患者首先要做好心理準備,才能更好地配合醫生,麻醉時可能會感到疼痛,麻醉時間1-2分鐘,完全可以忍受,手術過程中不會有痛感;

2、術前一個月停止使用各種生髮劑;

3、術前一個月不接種任何疫苗;

4、術前一周絕對禁止服用激素、阿司匹林、華法林等抗凝劑;

5、術前一周禁止飲酒、減少抽煙;

6、術前3天開始服用一些止血葯幫助減少術中出血;

7、術前一天和手術當天必須用洗髮水清洗頭髮;

8、手術當天早上遵醫囑服用舒樂安定片,正常飲食,嚴禁空腹,以免發生低血糖。

五、植髮手術有沒有併發症?

較真鑒定:術后可能會出現瘢痕、繼續脫髮、術區感染等併發症,需要及時和醫生溝通。

任何手術都是有風險的,但在術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完善術前常規檢查(血常規、凝血常規、血生化、心電圖、血壓等),並詢問患者是否有嚴重的頸椎病、排除瘢痕體質或感染性病變、明確無器質性疾病和心理不健康等情況,患者自身嚴格按照術前注意事項做好相應的準備,一般是非常安全的。

毛髮移植是一項精密的技術,成功率非常高,基本可以達到95%以上。

術後會出現的併發症有:毛囊單位移植技術(FUT)可能會出現瘢痕,針對這一併發症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預防,比如切取的頭皮條寬度盡量控制在1.5cm內,如果頭皮較緊,應控制在0.8cm內。還可能會出現手術2~6周後繼續脫髮,這是因為移植的頭髮處於休止期,過渡到脫落期便開始脫落,隨後新的毛髮開始生長,不用太擔心。

另外,少部分患者還會出現術區感染的情況,需要及時和醫生溝通。

六、廣告語里說“上午植髮,下午上班”,真的這麼方便快捷嗎?

較真鑒定:一般植髮手術都可以當天出院,術后無需住院。

不同的患者所需的手術時間是不同的,這主要取決於患者脫髮的程度,脫髮面積較大的需要的時間自然就長,但是一般也可以在當天出院,術后無需住院。

七、植髮手術后多久可以洗頭?

較真鑒定:採用毛囊單位提取技術(FUE)的患者,術后3-5天就可以洗頭。

若採用毛囊單位移植技術(FUT),后枕部傷口在10天左右癒合,術后10天就可以拆線。而毛囊單位提取技術(FUE)是一種不開刀的手術,與FUT相比癒合更快,術區會出現小血痂,一般2周內可以自行脫落,對患者的生活基本沒有影響。

一般在術后3-5便可以洗頭。

八、植髮后能夠保持多久?

較真鑒定:只要移植的毛囊不再生病,頭髮就可以一直生長。

對於成功的植髮手術,毛囊單位的存活率可高達95%以上,這些健康的毛囊單位由於不再受雄激素的影響而可以終生存在。

毛囊是頭髮生長的土壤,只要毛囊不再生病,頭髮就可以一直生長,所以說植髮手術是永久性的,可以從根本上解決脫髮問題。

但是健康的毛囊單位也需要呵護,患者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術后也可以繼續服用藥物,以減少原生髮的脫落,使植髮后的效果更佳。

九、植髮手術后如何保養?

較真鑒定:飲食清淡,暫時禁酒,洗頭動作輕柔,不要摳抓血痂。

術後為了預防傷口感染可以服用抗生素。如果患者的傷口有不適或疼痛,為了緩解疼痛,可適當服用止痛片。術后7天之內停用阿司匹林及維生素E,將有助於避免滲血的發生。

飲食方面,術后7日內應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暫時禁酒。

清潔方面,術后3~5天可以開始洗髮,但要注意動作輕柔,用清水將洗髮露徹底沖洗乾淨。

有少部分患者在術后可能出現前額水腫,為減輕水腫,患者3天內在睡覺時可取半卧位,並口服七恭弘=叶 恭弘皂苷鈉消腫。術後手術區域將會形成小血痂,患者一定不要強行摳抓這些血痂,以免影響傷口的癒合。一般會在術后2周內自行脫落。

最後,採用毛囊單位移植技術(FUT)的患者,術后第十天記得拆線,且拆線后24小時之內不要洗頭,保持頭皮乾燥。

本文編輯:yhxi

本文轉載自騰訊《較真》欄目

圖片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改善臉部鬆弛,FLX鳳凰電波拉皮,讓您成為凍齡美魔女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髮是什麼?恢復期快嗎?

極線音波拉提,桃園音波拉皮揮別沙皮臉 ! 還你緊實蘋果肌!

※觸感再升級,水滴隆乳術後照片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