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醫院某位神經內科教授的介紹下,他得知西安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神經外科的王學廉教授能治這種病

原來是“梅傑氏綜合徵”在作怪

在某醫院某位神經內科教授的介紹下,他得知西安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神經外科的王學廉教授能治這種病,並且有治好的先例,於是前來求診。

憑藉豐富的臨床診療經驗,王學廉教授診斷C叔患了“梅傑氏綜合徵”——這是一種錐體外系疾病,主要表現為眼瞼痙攣和口下頜肌張力障礙。其中眼瞼痙攣在強光下、疲勞、緊張或閱讀、注視時加重;口下頜肌張力障礙表現為不自主張口、閉口、撅嘴和收縮嘴唇、伸舌扭舌等,常影響發聲和吞嚥。

至於C叔為何會患此病,王學廉教授傾向於“長期服用大量抗精神病藥物導致該病”的推論。

但王學廉教授也表示:“梅傑氏綜合徵病因複雜,具體發病機制還不清楚。”

(長期服用大量抗精神病藥物可能是病因)

關於梅傑氏綜合徵的治療,王學廉教授指出,目前主要是藥物治療、肉毒素注射和腦深部電刺激手術治療。藥物有氟哌啶醇、硫必利、氯硝西泮、安坦等,只對少部分患者有效,效果並不確切;肉毒素注射主要是針對癥狀比較局限的患者,大約30%-60%左右的患者短期內有效,一般維持2-3月後會複發;而腦深部電刺激術是梅傑氏綜合徵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也是梅傑氏綜合徵患者最後的希望,該方法通過對腦內特定核團進行電刺激幹預,從而消除其“擠眉弄眼、齜牙咧嘴”的癥狀。

沒有過多的考慮,C叔當即就選擇了接受腦深部電刺激手術,因為他實在忍受不了這些難熬的癥狀了,也不想再吃藥了。

9月下旬,王學廉教授率領團隊為C叔實施了腦深部電刺激手術。該手術王學廉教授團隊已在國內開展了20多年,迄今已完成了數千例手術,技藝早已爐火純青。

術後第二天,雖然還未開機,但由於“微毀損效應”,C叔臉上的怪異表情已經基本消失了。這充分說明王學廉教授的DBS電極植入靶點非常精準。

【其他文章推薦】

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

※Qrious奇瑞斯-兒童機能保健專家

隱適美前後矯正對照圖

※男人該如何讓自己「戰鬥」更持久

※把握兒童牙齒矯正6-12歲成長期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