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無法吃奶就被遺棄的女嬰在放射科找到病因

前幾天老楊門診遇到一個女嬰,出生大概4、5天,瘦瘦小小的,還有點黃疸,不知道什麼原因被父母遺棄。被父母拋棄,是很悲慘的事。筆者不想對此社會現象做深刻討論。

而幸運的是,她在两天前被好心人發現,並被當地福利院收養了。福利院的阿姨給她餵奶,發現這個小嬰兒在吃奶不久就開始嘔吐,吃的東西大部分都會吐出來。

於是帶到醫院檢查,兒科醫生給小傢伙下了根胃管,影像科醫生通過胃管注射少量泛影葡胺(一種高密度的對比劑),相當於給孩子做鋇餐。但因為孩子有梗阻的可能,所以不能用鋇劑(鋇劑不被吸收,只能通過大腸排出),只能用含碘的對比劑(如本文中用的泛影葡胺)。

注射了對比劑后,嬰兒吐奶的原因找到了,原來小嬰兒的十二指腸完全梗阻了,位置距離胃幽門部(胃的下口)大約10公分,而它遠側的所有腸管都沒有氣體充盈。

這種梗阻的原因,多數屬於先天性閉鎖,也有可能是外面的器官壓迫所致,比如環形胰腺。這個嬰兒隨後的B超證實胰腺沒有問題。因此考慮為先天性十二指腸閉鎖。由於腸管閉鎖,食物不能順利進入小腸進行消化吸收,就會產生嘔吐。如果不及時手術的話,孩子就會因為飢餓而死亡。以現代醫學的技術,這個手術並不難。在檢查完第二天就順利做了手術,術中發現造成梗阻的原因,是十二指腸內有一層隔膜,把隔膜切掉后,醫生給腸管注入了少量氣體,腸管通氣良好,於是小女嬰成功地解決了吃飯問題,手術后一周就出院了。

大家也許知道,福利院的孤兒,治療費用是由國家負擔的。這個不幸而又有福氣的小女嬰,雖然被親生的父母遺棄,但卻在好心人和社會的幫助下擁有了新生!

筆者想問孩子的父母:孩子是老天爺賜給你的天使,你如何忍心將她(他)拋棄?

在感慨之餘,老楊也覺得我們的國家真是越來越強大起來,很多的福利制度都在逐步完善!畢竟有國才有家!

(【放射科楊大夫】系頭條號簽約作者,本文為原創文章,首發於今日頭條號。更多醫學影像科普知識請訂閱楊大夫微信公眾號:yxyx211或個人微信號radiologistyang)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要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嗎?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益生菌怎麼吃?腸胃醫師公開「腸」保健康5秘訣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防疫資優生,從你我做起,遵守洗手五步驟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