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齶裂相關護理工作

唇齶裂患兒術前注意事項: 

1.三個月的寶寶若需接受預防接種,時間以手術前後兩星期以外為宜。

2.手術前避免感冒,假如有發燒、咳嗽、流鼻涕、喉嚨發炎、口腔感染(鵝口瘡)、長疹子、牙齒痛、腹瀉等現象,先請相關醫師進行診治,確定可以手術才住院,否則應安全考量為主,取消手術日期,另外再與手術醫師約定時間。

3.禁食:禁食時間需手術配合,禁食期間禁止進食、喝開水。

母乳餵食宜注意下列事項:

1.母親需保持愉快的心情。

2.雙手洗乾淨,清潔乳房及乳頭,按摩之後再餵食,主要目的是幫助乳汁流出。

3.採取舒適的姿勢,以坐在有扶手的椅子上為佳。

4.哺乳餵養時媽媽可以用手指握住唇裂縫隙處,幫助吸允。

奶瓶餵養注意事項:

1.選擇可擠壓的、塑膠制的奶瓶,藉此幫助吸吮力較差的寶寶進食。

2.選擇較大、較柔軟的奶嘴,   開口以Y或十字形為佳,當開口受到壓迫時,奶嘴口才會打開,寶寶比較不會嗆到。家長可以使用帶有排氣孔及節流器的“唇齶裂專用奶瓶奶嘴”,以方便餵食。

3.控制牛奶流速,以奶瓶倒立時能讓奶水一滴接一滴地流的速度為主。

餵奶注意事項:

1.奶嘴應該朝向完整的唇側和上齶方向,千萬不要朝向裂開處。

2.寶寶須抱45度或面對餵食,請勿平躺餵奶,以避免牛奶流入鼻腔或嗆到。

3.寶寶容易吞入大量空氣,所以需要分次餵奶。在中間暫停的時候,要輕拍背部,幫助打嗝,以避免吐奶。

4.餵奶后可俯卧或右側睡,主要是為了幫助消化,而且可防止牛奶溢出時不慎嗆到。

5.餵奶完畢除了再喂開水之外,亦可使用沾開水的棉花棒清洗鼻孔、齶部、舌頭及牙床,如此可避免因奶垢堆積,造成口腔感染。

6.餵奶時乳汁從鼻部反流出來是正常現象,不必過於驚慌,只要暫時停止餵食,等寶寶咳嗽或打噴嚏后再繼續餵食。

7. 拍背方法:可將寶寶直放在肩上或抱直坐在媽媽的腿上,一手由腋下托住,固定頭部,使頭側向一邊而身體向前傾,再輕拍背部,幫助打嗝。每次餵奶的時間不應超過半小時。

手術后的注意事項:

1.增加舒適的方法:回病房后可使用溫毛巾擦臉,取出臉上消毒液和血跡,當天也可以擦澡或沐浴。

2.痰液處理:為減少麻醉后痰液堆積,導致寶寶吐奶或感覺不舒服,可於剛回病房或餵奶前給予拍痰。成年患者則由家屬每兩小時給予叩背,促進痰液咳出。

3.口腔衛生:寶寶剛回病房時,由護士小姐使用口腔棉花棒清楚口內血水和粘稠痰液。在每次餵奶后需喂喝開水,以保持口腔衛生。假如是大朋友,可由家屬給予冷開水漱口,減輕口腔內的血漬和血腥味。

4.手術后發高燒的處理:

洗溫水澡或是溫水擦澡。

睡冰枕。

服用醫師開的退燒葯。

不要穿太多或太厚的衣服,須調節被蓋。

唇裂手術的照顧重點

1.可以採取仰卧或側卧位,避免摩擦傷口。

2.一般是在返回病房時或是睡醒后餵奶比較適合。不論原先是喂母乳或是使用奶瓶餵食,可繼續採用本來的哺喂方式,溫度按照平常的習慣即可。

3.每次進食后,使用棉棒沾生理鹽水或煮過的冷開水清洗傷口,然後再塗上抗生素藥膏,以避免感染。

4.拆線時間大約在手術后五到七天。醫師將視情況教導貼美容膠布和按摩等方法,以預防疤痕突出。

齶裂手術的照顧重點

1.可採用俯卧或側卧位,以方便口內痰液或分泌物流出。

2.進食先從流食(如:牛奶、果汁、湯、冰淇淋、奶昔等)開始,然後是軟食(如:稀飯、麵條、蛋糕、果凍、馬鈴薯泥、果泥等),最後才是普通飲食。進食時,宜使用杯子、湯匙、特製的塑膠瓶、醫院的喂葯滴管、奶瓶等餐具。

3.傷口在口腔里,不用拆線。

4.每次進食后及睡前需以刷牙、漱口的方式,保持口腔清潔衛生。

5.不要讓幼齡兒童把尖銳物放入嘴巴內,也不要喝刺激性飲料或食物(如:汽水、可樂、辣椒、胡椒、煙、酒等)。

6.術后避免大聲哭鬧、尖叫,但是可輕聲說話。

7.住院中若有持續性的咳嗽現象,須告知醫護人員。返家后出現此類情況,應就醫處理。

牙槽突裂手術的照顧重點

1.飲食類別可包括流質飲食、軟食及普通飲食,醫師將按照實際情況指示飲食種類。進食時,可使用一般的餐具(如:杯子、湯匙、碗筷等)。

2.良好的口腔衛生,是預防感染的首要條件,每餐后及睡前,須以兒童用的軟毛小牙刷刷牙,每二小時用稀釋過的漱口水或冷開水漱口。

3.手術部位的腫脹是正常現象,大約持續一星期左右。可先利用冰敷二至三天來防止繼續腫脹,再改用濕熱敷來消腫。

4.取骨處傷口應保持乾燥,一星期之後可全身洗澡。患者務必注意個人衛生!

5.做雙側牙槽突植骨手術者,四至六周內勿用門牙咬食物。

6.避免用力擤鼻涕,可用濕棉花棒清潔鼻孔內分泌物

正頜外科手術的照顧重點

1.吃流質或軟質食物約四周。

2.術后將插有呼吸管子,當日方便吸痰,隔日移除。之後便可翻身、拍痰。

3.需多拍痰,避免痰液堆積造成發高燒和咳痰的現象,以減少不舒服。

4.術後頭三天採用冰敷,三天後改濕熱敷,以減輕臉部腫脹。臉部全部消腫,一般約需四星期。

5.保持口腔衛生很重要,務必確實做到。請以兒童軟毛小牙刷沾牙膏刷牙,一天至少四次且合併沖牙機使用,每兩小時再配合稀釋的漱口水漱口。

6.手術時因上下牙齒以鋼絲固定,故剛開始的溝通方式可使用紙筆,否則仍可說話。

7.止痛方法:手術當日可注射止痛針。若可進食,就可服用止痛葯。

8.住院天數大約是四至五天。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減肥診所從內而外調理體質,改善虛胖問題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