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齶裂患兒乳牙期的早期矯正

唇齶裂患兒在乳牙列期的頜骨畸形主要表現是上頜牙弓塌陷和扭轉,是因為單側唇齶裂外側的小骨段是遊離的,與犁骨和鼻中隔沒有接觸,而健側骨段與梨骨和鼻中隔接觸,鼻中隔的發育可潛在性地影響健側骨段的位置,最終使小骨段內陷,前頜骨區向上向外扭轉。

在新生兒期接受過PNAM矯治的唇齶裂患兒,乳牙列期的治療主要是充分利用生長潛力達到阻斷性或引導性矯治,即保持PNAM的治療效果,誘導頜骨的正常發育。

對伴有頜骨畸形的唇齶裂患兒,乳牙列期矯治目的主要是矯正上頜牙弓的塌陷和扭轉,內容包括側向擴大和前方擴大。矯治方法有開展型方弓絲固定矯治,上頜開展鋪弓固定矯治,螺絲擴弓固定矯治,Quadhelix矯治器,Cleat矯治器,分裂簧矯治器,無簧矯治器等。治療過程中要考慮抵抗不良肌力,使矯治的力擴展到上頜骨齶突及牙槽突。

唇齶裂患兒乳牙期的早期矯治時間從4歲開始,矯治內容主要包括上頜前方牽引、上頜快速擴弓等,旨在糾正頜骨矢狀向及水平向不調,引導其協調發育。

糾正前牙反合——上頜前方牽引

組成:

1.外牽引裝置即面罩:對下頜、髁突施以向後向上的力;

2.內上頜夾板式合墊(鄰間鈎固位):口內合墊使用玻璃離子粘接劑粘接在牙齒上,阻止牙齒的移動;

3.外彈性牽引皮圈:通過皮圈連接牽引鈎與口外面罩,實現前牽引。

后牙反合的糾正——上頜快速擴弓器。乳牙列期仍有生長潛力,后牙反頜應在此期行功能性矯治。

病例展示

病例一:LSH,女性,右側唇齶裂、牙槽突裂

病例二:DST,4歲,右側唇齶裂、牙槽突裂

病例三:ZJQ,男性,第二鰓弓綜合征
病例四:LTQ,男性,4歲,右側唇裂、牙槽突裂

唇齶裂患兒乳牙期的早期矯治的意義在於去除星星之火以防其燎原。擴弓治療的效果快;改進恆牙的排列;解除前部牙槽區的鎖結;增進語音的發音;使患者及早獲得正常的舌姿勢和鼻呼吸。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何謂牙冠增長術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板橋植牙推薦哪間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