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齶寶寶的餵養方法

最近收到很多家長的提問,提到了唇齶裂寶寶餵養的問題和困惑,小編今天在這裏專門整理了一篇關於唇齶裂寶寶的餵養方法分享給大家!

希望對各位家長朋友有所幫助,在此謝謝大家對陳大夫的支持!~~我們會更加努力,”還給”每個唇齶裂患者本屬於他的微笑。

唇齶裂屬於一種先天性疾病,在新生兒里是常見的先天性畸形,發病率約為1.82‰,全國現有患者170多萬,屬於多基因遺傳性疾病。唇齶裂患兒一般通過手術治療即可恢復到正常兒童一樣,不用擔心后遺症的問題。而在患兒做手術之前,在等待手術的這幾個月的時間里,年輕的家長們就會遇到棘手患兒的餵養問題,甚至手足無措。而在給患兒餵養不當時會造成患兒嗆奶,營養不良等一系列問題和後果,下面我們先來說說怎麼對唇齶裂寶寶進行餵養,首先我們來分析一下唇齶裂寶寶餵養困難的原因:

唇齶裂寶寶餵養困難的原因

【原因1】 

由於患兒的唇齶部裂開,口鼻腔相通,口腔內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密閉結構而無法產生有效吮吸所需的負壓, 獲得有效吮吸負壓不足所以吸吮困難。

【原因2】 

由於唇齶部肌肉的分佈、附着改變,使肌肉的發育及張力不足,引起舌後縮;同時舌過度發育,舌頭上抬不能在吸食時有效包裹奶嘴。

【原因3】

由於軟齶縮短或不能抬升至軟齶功能不完善而影響吮吸、吞咽。

上面,我已經分析了唇齶裂寶寶餵養困難的原因,那麼我們接下來說說需要掌握的餵養方法!

唇齶裂寶寶的餵養方法

1注意體位

(1)取坐位或45゜角抱位,切忌平躺,以免嗆咳;

(2)採用面對面喂哺方式,以利觀察。

      (3)餵奶姿勢應該朝向正常發育的一側,不要朝向裂縫側

適宜的餵養體位

母乳餵養體位

2孩子吸奶時,用手指堵住唇裂部位,幫助唇部閉合

3購買專業的餵養奶瓶

及購買可擠壓的奶瓶、注射器或試管餵養比如:十字型的開口在受到壓迫時才會打開,孩子不會被嗆到。

4將奶嘴置於非裂開處,以免局部刺激過大

5為了避免摩擦齶裂處,可帶上齶護板進行餵食

如配戴一種由軟硬兩種樹脂材料構成的Hotz矯治器,覆蓋全部牙槽嵴和硬軟齶,使口腔內形成負壓並改善舌的運動,對喂哺有顯著的改善。

6餵食的時間不宜太長

應控制30~40分鐘內,長時間的餵食可能導致嘔吐,並增加能量的消耗,減少了總能量的攝入。

7餵養次數之間的時間間隔

母乳餵養通常為2小時一次,一旦母乳充足並且寶寶體重達到標準,可以改為按需餵養。

8餵養時孩子容易吞入大量空氣,所以需要分次餵養。在餵養中間暫停的時候,要輕拍背部,幫助打嗝,以避免吐奶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不再是感冒常客了!提高免疫力的天然特效藥「紫錐菊

※矯正牙齒也能很低調,隱適美讓美沒有距離

保健食品代工、包裝,詳細廠商名目一覽表

※  減肥就要少吃? 打破錯誤迷思!不要再餓肚子了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