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科這些藥物怎麼服?

抗感染、化痰、平喘、抗凝,呼吸科有不少藥物是通過口服給葯的。

口服的葯,就得琢磨是飯前服還是飯後服。管飼時,還得琢磨藥片能否研碎。

如果沒有交代,病人多是飯後服藥的,這其實是習慣使然,但未必都對。

進食與否都不影響吸收的藥物,統一到飯後服當然很好。如果對胃腸道刺激大,那飯後服更有助於減輕胃腸道不適。

需要避開食物的葯,多是因為進食影響藥物吸收。需和食物一起同服的,則是進食有助於藥物吸收。

肖大夫這两天抽空翻翻藥物說明書,陸續匯總下需要特別交代的呼吸科常用口服藥。

1.切諾 (桉檸蒎腸溶軟膠囊)

本品宜於餐前半小時,涼開水送服,禁用熱開水;不可打開或嚼破后服用。

2.阿斯美 (復方甲氧那明膠囊)

飯後口服

3.拜瑞妥 (利伐沙班片)

●利伐沙班 10 mg 可與食物同服,也可以單獨服用。 

●利伐沙班 15 mg 或 20 mg 片劑應與食物同服。

4.伊曲康唑

●膠囊需要食物和酸性的胃內pH值以促進溶解。可以通過同時攝入可樂或橘汁促進吸收(干擾胃內酸性的葯

物會損害吸收,PPI影響最嚴重)

●口服溶液的生物利用度不會被胃pH值所改變。為達到最佳吸收,應在空腹時給葯;即使有食物攝入,口服

溶液達到的血清濃度也比膠囊高。

5.伏立康唑 

與高脂飲食同服時,口服生物利用度降低約30%。優選空腹服用,即餐前或餐后1至2個小時服用。

6.泊沙康唑

●混懸液:有效吸收需經口攝入,最好與高脂飲食一起服用,但在胃腸道被破壞的情況下(如移植物抗宿主病

或黏膜炎),其吸收可能會受損。

●遲釋片劑:推薦與食物同服,這種劑型在與食物同服時表現出的藥物代謝動力學參數變化性較小。此劑型對

於不能進食完整膳食的患者來說尤其有效。因為空腹情況下若使用遲釋片劑一日300mg,其暴露量高於一日

3次使用口服混懸劑、1次200mg。

7.利福平

應用於餐前 1 小時或餐后 2 小時服用,清晨空腹一次服用吸收最好,因進食影響本品吸收。

請問,還有哪些臨床常用口服藥,是需要特別注意服藥時間的?

歡迎大家留言,我們慢慢匯總,再續。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陰莖手術 李久恆醫師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