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脂、自體脂肪移植術后恢復及護理

1自體脂肪移植

恢復周期

·  嚴重腫脹期(0-3)天

·  快速消腫期(4-7)天

·  持續消腫期(8-90)天

·  穩定期(91-180)天

恢復提示 

0~3天

注射部位腫脹,有時會有輕度的淤青。注射針眼會有少許血痂。

4~7天

此期消腫比較快,輕度腫脹,變化比較明顯,淤青基本吸收,脂肪量有一定比例吸收,效果不是最終效果,耐心等待。

8~90天

腫脹逐步消失,成形固定,不是最終效果,脂肪量還會逐漸比例吸收,至少吸收一半或更多。

0~90天

吸脂部位輕微麻木感

91~180天

移植的脂肪穩定,固定,成活,效果基本穩定。

護理方法 

0~1天

吸脂部位加壓包紮,可多改變體位使腫脹液快速流出體內。

0~3天

針眼塗紅黴素膏,針眼不能沾水,不能擠壓,不能按摩,不能熱浴。

4~90天

可以洗臉洗頭沾水,不可擠壓脂肪移植部位,不能按摩注射部位,可口服維生素E,促進成活。

注意事項 

0~4天

針眼不沾水,移植部位不能擠壓,不能按摩,不抽煙不喝酒,不吃腥辣刺激性食物,不咀嚼過硬食物,不做劇烈劇烈運動,以免影響脂肪成活。

0~90天

取脂肪部位要穿塑身衣或褲子一個到三個月,拆線后24小時方可沾水。

2吸脂

恢復周期

·  嚴重腫脹期(0-3)天

·  快速消腫期(4-7)天

·  持續消腫期(8-30)天

·  穩定期(31-180)天

恢復提示 

0~1天

術后加壓棉墊包紮,大部分醫生習慣當天吸脂針眼處縫線不打結,傷口開放,會有較多的淡紅色液體滲出,滲出的液體多為局麻腫脹液。

癥狀:腫脹、傷口有滲液、牽拉痛、吸脂部位疼痛、酸脹

0~2天

次日換藥一次,傷口縫線打結,傷口閉合,換塑身衣,傷口處會有少許滲液。腫脹明顯,皮膚淤青,吸脂部位疼痛。

癥狀:疼痛減輕

4~7天

皮膚淤青慢慢消退,輕度疼痛。5-7天拆線換藥一次,吸脂部位發癢,組織恢復表現,全天穿塑身衣。

0~30天

4小時穿塑身衣,腫脹逐漸消退。只有一件塑身衣者,可在2周后換洗,烘乾后儘快穿好。防止脫下時間過長,造成積液。

癥狀:術區麻木、輕度腫脹

30~90天

腫脹消退,效果可觀,不是最終效果,效果越來越好。組織恢復期3-6個月,塑身效果。三個月穩定,效果較好。可選擇性穿塑身衣時間,白天或晚上穿半天即可。

癥狀:輕微麻木感

護理方法 

0~1天

術后加壓包紮,傷口開放,腫脹液滲出,有利於恢復,可以適當站立活動,利於腫脹液滲出,恢復。

護理手段:棉墊加壓、鼓勵下床活動、遵醫囑輸止血葯、抗生素等

0~7天

口服抗生素3-5天,5-7天拆線,拆線前不沾水,拆線24小時后可以洗澡。避免桑拿浴,避免池浴。避免術區大幅度活動。

護理手段:穿塑身衣

0~30天

保持全天穿塑身衣狀態。

30~90天

每天穿12小時即可。

注意事項 

0~30天

拆線前不能沾水,拆線后24小時方可沾水,不可池浴,不可桑拿浴。不抽煙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做劇烈運動。適當活動,避免長期彎腰工作。突然腫脹嚴重,淤青嚴重,疼痛劇烈食物,及時就診。不做重體力勞動。不影響正常生活。

你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有:

1、術后多久可以消腫?

一般全面部移植的患者三周左右大部分消腫,局部小劑量填充的則恢復更快。消腫的時間與移植的量以及醫生手法的輕柔程度都相關。

2、術后局部出現凹凸不平怎麼辦?

由於移植的脂肪本身是顆粒狀的,因此移植以後有可能會出現凹凸不平的情況,有些是暫時的,皮下脂肪三個月左右會重塑而改善,而有些不可改善的可以通過二次移植進行矯正。

3、移植后不對稱怎麼辦?

因為脂肪移植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隨着脂肪的吸收最後才定型,成活量與手術操作、患者本身身體狀況、術后護理都密切相關。如果是單側充填,可以通過二次手術矯正。如果是雙側填充的,需注意術后的睡姿,或是慣用的咀嚼方式等等,盡量做到雙側對稱。

4、多久可以進行第二次填充?

推薦首次移植術后3-6個月以上進行第二次移植,因為脂肪移植要至少三個月才能穩定,部分患者還可在術后九個月以後發生脂肪再生。脂肪早期吸收以後,成活的脂肪細胞還會進一步體積增大。因此,穩定后再行二次移植更為經濟。

B、脂肪抽吸部位

腹帶、彈力褲等是最佳的術后固定用品,一方面可以術后即刻壓迫抽脂區域止血,另一方面可以幫助皮膚貼合皮下,促進癒合,第三可以止痛,防止咳嗽等震動引起疼痛,第四,還可以幫助局部身材塑形。大量抽脂的固定用品,一般可以穿戴三個月,如果少量抽吸的話可以穿戴到創面不疼就可以了。

進針點同樣要保持乾燥清潔直到針眼癒合,如有縫線的,需按時拆線,不要過期不拆引起疤痕增生。如果不慎發生感染或者增生,局部瘙癢的時候,千萬不能用指甲抓撓,這樣會進一步刺激疤痕增生。

你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有:

1、滲出的問題

大量抽吸的時候,第一二天局部可能有淡血性液體滲出,屬於正常現象,須勤換紗布,保持傷口乾燥。少量抽吸一般不發生。

2、局部變硬的問題

抽吸部位在一個月左右摸起來很硬,那是皮下在形成疤痕,屬於正常現象,一般三到六個月會自然變軟。

3、皮膚麻木的問題

抽吸部位局部出現皮膚麻木,那是因為抽吸時可能損傷了皮神經,一般三到六個月以後神經會再生修復。

4、皮膚淤青的問題

皮膚淤青淤斑通常出現在大面積抽吸的情況下,少量抽吸不常見,與手術操作以及患者自身的凝血功能相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愛美新技術,台中隱適美治療不再害怕一口大鋼牙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