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性肺炎死亡率近50%!做到3件事防嗆咳、遠離要命肺病

隨著年齡增長,「喉嚨力」也會慢慢衰退。小心!恐怕會有引起嚴重肺炎的風險,甚至諸多名人都因此住院甚至逝世,如前總統李登輝、《半澤直樹》男星志賀廣太郎等。日本專家指出,「喉嚨力」對預防吸入性肺炎十分重要,透過3個練習,就能預防這種看似日常、卻可能奪命的危機。

肺炎在日本的死因排行位居前列,而在因肺炎而死的高齡者案例中,約有7成為吸入性肺炎(誤嚥性肺炎)。而根據台灣「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肺炎在十大死因中排名第3,台灣全民健保資料統計,吸入性肺炎平均死亡率高達近5成,且38.7%的吸入性肺炎患者有吞嚥障礙的困擾。

陽明牙醫學院從健保資料庫中分析2萬多名吞嚥困難民眾的統計也進一步指出,不僅越來越多高齡者發生吸入性肺炎,吞嚥困難的民眾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比率為1.75%,而一般民眾的機率卻只有0.92%。

喉嚨力衰退容易導致吸入性肺炎(誤嚥性肺炎),透過檢查表判斷風險

吸入性肺炎與「喉嚨力」大有關係,由於在喉嚨中,有個空氣與食物的交會點,若喉嚨因老化而衰弱,氣管入口無法好好緊閉,食物就有可能跑進氣管中,導致口腔內許多呼吸性細菌、病原體,跟著食物、嘔吐物吸入肺部。

日本池袋大谷診所院長大谷義夫指出,喉嚨的老化一般多從60多歲開始,60歲後,喉嚨的肌力會急遽下降。除了年長者以外,其實40多歲及50多歲的民眾也有相關風險,因此也不可忽視。

綜合大谷義夫與陽明大學的衛教資料,若有以下的徵兆及代表喉嚨老化的可能性高,並且越有吞嚥障礙的風險。

  • 吃東西變得容易噎到
  • 吃東西或吞藥困難
  • 吞嚥後口腔內食物殘留在嘴巴一側或兩側
  • 吃東西時顳顎關節感到不適
  • 吃完東西後時常感覺喉頭有食物殘留
  • 吃東西食食物是否會從口腔中掉出
  • 時常感覺口腔乾燥
  • 經常流口水
  • 吃東西明顯疲累
  • 沒什麼事也會咳嗽
  • 常常嗆到需要咳嗽把異物吐出
  • 聲音沙啞
  • 飲食後說話聲音改變
  • 「PA」、「TA」、「KA」、「RA」的連續發音不正確

透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與口腔護理防止肺炎發症與重症化

若要預防吸入性肺炎,可以從疫苗與口腔清潔下手。肺炎鏈球菌是十分常見且較強的一種細菌,大谷義夫建議65歲以上的高齡者都應透過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盡可能地避免肺炎的發症與重症化。目前台灣免費提供23價疫苗給75歲以上高齡者施打,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而東元綜合醫院也指出,若是危險族群(如65歲以上高齡者與50歲以上的慢性病患)則可以考慮自費施打該疫苗。

此外,陽明大學牙醫學院發現,許多高齡者會因為口腔不乾淨,導致細菌跟著食物吸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陽明大學牙醫學院教授許明倫曾指出,若高齡者假牙沒有清理,假牙的細菌就可能因為嗆咳而進入肺部,這也是吸入性肺炎的常見例子。因此口腔清潔不可不慎。除了飯後刷牙之外,也應該留意刷牙時間與刷牙順序,才能達到良好的潔牙效果。

透過按摩與訓練喉嚨、舌頭改善吞嚥能力

除了預防疫苗與充分清潔之外,訓練自己的「喉嚨力」,加強喉嚨周圍肌肉提高吞嚥力,使自己不易嗆咳也十分重要。大谷義夫建議中高齡者都應訓練喉嚨力,可期待其改善吞嚥力的效果。

唾液腺按摩

首先是唾液腺按摩,藉由按摩增加唾液量的分泌並鍛鍊該處肌肉,讓吞嚥食物更容易。

首先,將手掌置於臉頰,手指放在兩耳下方腮腺(耳下腺)之處,用手指緩緩向前聚攏按壓。接著兩手的大拇指置於下巴兩端緩緩上推。溫柔、緩慢地各自進行10次即可。

壓下巴、出聲體操鍛鍊喉嚨肌肉

首先,兩手大拇指抵著下巴,微微低頭並用大拇指向上抵,感到下巴與大拇指互相施力。接著,維持該動作,嘴巴橫向張開、咬緊牙關,發出「伊」的聲音10秒。

透過舌頭體操鍛鍊吞嚥力

最後,透過大範圍的舌頭活動可以鍛鍊舌頭深處肌肉,提升吞嚥能力。首先,嘴巴大大地張開,伸出舌頭再收回,重複2~3次。接著,伸出舌頭,左右活動,重複2~3次。

參考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29081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