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戀是先天基因決定的,還是後天被人“掰彎”的?

今天刷微博的時候

蝌蚪君看到這樣一條消息

#美國同性戀治療中心創始人出櫃#

這可真是……

醫者不能自醫啊

這位創始人表示

他已經持續二十年投身於同性戀矯正治療

但其實同性戀矯正只是一個謊言和詐騙廣告

他很後悔在之前的矯正治療中

對患者造成了傷害

看到這個新聞后

蝌蚪君不禁陷入沉思

同性戀究竟是怎麼產生的?

圖自Science

這個問題,也困擾了許多的科學家,不少科學家都曾試圖找出影響性取向的同性戀基因。

上世紀九十年代,分子生物學家Hamer鑒定出X染色體上的一段DNA (稱為Xq28) 有可能與同性戀形成有關,據此提出了關於同性戀基因的第一個直接證據。

隨後有些科學家發現,同性性行為似乎具有家族特徵,而且同卵雙胞胎的性取向比其他類型的兄弟姐妹們更一致。基於此,一些科學家提出基因變異影響性取向的理論,意思就是可能存在特定單一的影響性取向的基因變異。

但先前研究中由於樣本數量過少等問題,無法確定特定基因對複雜性狀的實際效應大小。

為了找到真正的同性性行為相關基因變異,科學家對來自英國生物銀行和美國基因技術公司23andMe的477522人進行了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結果發現了5個與同性性行為相關性顯著的基因位點。除此之外,還有無數個相關性非常微弱的基因位點。

5個基因和其他很多基因 圖自Science

看到這你是不是以為同性戀基因真的存在了?然而,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因為科學家得出的結論是——同性戀基因並不存在。

首先,這5個可能相關的基因位點,有2個只存在於男性(rs28371400和rs34730029),1個只存在於女性(rs13135637),只有2個是男女共同存在的(rs11114975和rs10261857)。

其次,雖然這5個基因位點與同性性行為的相關性是顯著的,但是對同性性行為的影響其實非常有限。

就拿與男性同性性行為相關的rs34730029來舉例,在這個位點上基因型為GT的男性,發生同性性行為的比例僅比基因型為TT的男性高出0.4%(4.0%對3.6%)。即便把這5個點位全算起來,影響也不到1%(可見每個點位差異對同性性行為的影響有多小)。

而“同性戀基因”是指能夠決定是否是同性戀的單個基因,也就是說,有這個基因就是同性戀,沒有就是異性戀。所以科學家認為同性戀基因並不存在,或者更準確地說:不存在決定同性戀性狀的單個基因。

圖自pixabay

不過,雖說同性戀基因並不存在,但是同性戀並非與基因無關。

還記得上文提到過,除了這5個顯著位點外,還發現了無數個相關性非常微弱的位點嗎?如果把這些位點全都算上,那麼就可以解釋8%~25%的同性性行為了,要知道在我們的基因組裡,還有更多這樣的基因位點沒有被發現。

也就是說,同性戀是由相當多的基因共同決定的,因此,不可能利用基因來預測、干預和“治療”同性戀(更何況同性戀根本就不是一種病)。

參考資料

1.Large-scale GWAS reveals insights into the genetic architecture of same-sex sexual behavior. Science 30 Aug 2019: Vol. 365, Issue 6456, eaat7693.

2.倪偉波.性取向,基因說了算?[J]科學新聞,2014,(24),74-75

題圖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何謂牙冠增長術

※矯正專科-名醫介紹牙冠增長術案例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