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補誘發乳房纖維囊腫? 中醫調理改善腫塊體質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吃太補誘發乳房纖維囊腫-中醫調理改善腫塊體質-024000603.html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A女想讓自己的胸部更豐滿,皮膚更水嫩,便自行每天服用蜂王乳。半年後發現胸部觸摸常常有疼痛感,偶而還會摸到一團硬硬的不明腫塊,害怕是乳癌趕緊就醫檢查,發現是多顆乳房良性纖維囊腫。女子因害怕開刀隨即前往中醫診所治療,經過兩個月治療,乳房疼痛感已無,情況明顯改善。

纖維囊腫常見良性病變 每六人就有一人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從小就患有嚴重過敏的高檢師,包含氣喘、皮膚搔癢、腸胃毛病,狀況差到要準備過敏藥物跟支氣管擴張劑,那種打噴嚏跟流鼻水一次要用掉半包衛生紙或是不吸藥劑就有種快活不過來的感覺,我相信同樣是過敏的大朋友小朋友一定都有相同感受吧!

 

吳宛容中醫師表示,纖維囊腫是最常見的良性乳房病變,好發於三十五歲至五十歲未停經的婦女。約每六人當中就有一人患有此症,其症狀主要為疼痛及腫塊或小結節,疼痛在月經來前最厲害,且腫塊會變大,在月經過後,疼痛減輕,腫塊也變得較小。一般認為此與荷爾蒙之作用有關,可能是動情激素或黃體的刺激,而使乳房產生之反應。臨床上除了哺乳婦女容易因為乳汁阻塞發生乳腺炎,或是退奶方式不對造成乳房腫塊,有些未婚未孕女性也會因不明原因產生乳房纖維囊腫。

荷爾蒙敏感體質 服用這些補品要小心

吳宛容醫師解釋,蜂王乳為純天然綜全性營養物質,對於皮膚與延緩老化確實是有幫助,但是問題是某些女性的體質本來就對女性荷爾蒙比較敏感,吃了過量的蜂王乳之後,常常有乳房纖維囊腫或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不正常增生的情形。但是長時間大量喝豆漿、吃蜂王乳,也不可以立即停止服用,此舉可能造成身體雌激素波動過大,進而導致肥胖、食欲大增、情緒暴躁、腹痛、痛經等雌激素戒斷症候群,要慢慢減量才可以。

除了蜂王乳之外,月見草油、大豆異黃酮等內容物的保健食品,使用時應先諮詢醫師建,切勿自行服用,患者本身是屬於痰濕體質的女性,所以並不適合服用蜂王乳,雞精、人參、鹿茸等補氣食品。應先把體內的痰濕先排除,再做後續的補養。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明日美牙醫診所巧妙結合數位時代帶來的便利 , 堅持自始以來的匠心精神 , 對每個成品精雕細琢

 

不運動、嗜冷飲致氣血循環差 易發囊腫

中醫認為會出現纖維囊腫跟氣血循環有很大的關係,氣血循環差容易導致氣滯血瘀,於是就容易出現所謂的囊腫,此症狀通常見於缺少運動、嗜食冷飲、氣血虛弱及壓力大容易緊張之人,氣滯血瘀使乳房腺管不通結成小腫塊,惡化時更加膨脹擠壓組織。生理期來時更讓癰腫加大,病人更加覺得疼痛。

不論是何種原因導致的乳房硬塊、囊腫,中醫目前採取的治療方式除內服藥物外,還可以搭配針灸、藥薰、拔罐等外治法來改善。

良性纖維囊腫,除了服用中藥調理體質外,飲食上也需特別注意,吳宛容醫師提醒,因為此症的生長會受體內雌激素含量的影響,所以要減少攝食雌激素含量高的食物,此類食物大 多來自葷食,因為雞、豬、牛、羊等牲畜類於生長時皆餵食很多類似的荷爾蒙,此類含有類雌激素的食物攝取過多會使症狀惡化,若有服用避孕藥,此藥即是雌激素,也應諮詢醫師並告知體質決定是否停止服用。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奇瑞斯紫錐菊+優質益生菌+海藻萃取物」健康比例 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 真正檢出「總咖啡酸衍生物」!直接提升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