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都酸痛,6招幫你拯救牙齒敏感。

天氣一天天熱起來了,春雨君去超市囤貨的時候,順便買了冰激凌和大西瓜。回到家放在冰箱里冰了一下午,晚上打遊戲的時候,切上半個西瓜,用勺子挖出最中間的一塊,滿心歡喜地放在嘴裏……“哎呦”,換來的卻是牙齒被狠狠地酸了一下。

這其實就是牙齒敏感,冷熱酸甜都碰不得,一下子變成了嬌弱的林妹妹,吃什麼都像在吃檸檬,又酸又疼的,就連刷牙水涼一點都受不了,這到底是怎麼了?

今天咱們就來聊聊牙齒敏感那些事,看看到底好好的牙齒,怎麼就變成了這副羸弱的模樣。

一、牙齒為什麼會變敏感了?

我們的牙齒看上去很堅硬,是因為我們的牙齒表面有一層像“盔甲”一樣的牙釉質,但是往裡一層其實是比較“敏感”的牙本質和牙髓。

 

如果“盔甲”受損,牙本質就會把冷熱酸甜的刺激傳遞給牙髓,這時候牙神經就會暴露出來,牙齒也就會變得很敏感。

 

所以說,牙齒敏感大多數時候是因為牙齒的“盔甲”被磨損,導致牙神經受到了刺激。

二、牙齒什麼時候會變敏感?

什麼情況下牙齒的“盔甲”會被破壞呢?其實牙齒磨損的原因有很多,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主要有 3 點:

1、刷牙方法不對

通常刷牙姿勢不對橫刷或者用力太猛,會引起牙齦萎縮和牙頸部缺損,造成牙本質暴露,進而出現牙齒敏感。 

 

2、用牙過度

①咬硬物

很多人用牙齒開啤酒瓶蓋、咬堅果等硬物,牙釉質雖然硬,但也經不住這麼折騰,時間長了自然會受到磨損。

②用同一側牙

 還有人總喜歡用同一側牙齒、甚至同一顆牙齒咀嚼食物,長此以往,某些牙齒承受了較大的壓力,當然就受不了了。

 

③睡覺磨牙

睡覺磨牙和用一側吃東西是一樣道理,牙齒長期磨撞,造成牙釉質磨損,慢慢地就再也攔不住冷熱酸甜的刺激了。

咬硬物、總用同一顆牙、睡覺磨牙……經過這麼一通折騰,牙釉質再堅固,也難逃被磨損的厄運,牙齒也就敏感了。

3、牙周疾病

牙周問題導致牙齦萎縮,使得牙齦下方覆蓋的牙齒頸部 和根部的牙本質暴露,從而發生牙齒敏感。 

既然了解了牙齒敏感的原因,那我們拿什麼拯救我們敏感的牙齒呢?

三、6招幫你拯救牙齒敏感

牙齒其實就是個外強內弱的小寶貝,平時一定要注意細心呵護它們,不妨從以下幾點入手:

1、養成餐后漱口的習慣,可以及時清理掉食物殘渣,幫助 減少菌斑堆積 ;

2、減少酸性食物和飲料的攝入,比如碳酸飲料,進食后及時漱口;

 

3、進食酸性食物和飲料后不要立即刷牙,要盡量等一小時后再刷。這是因為牙齒在酸性物質的作用下短時間內會失去無機離子,只剩下脆弱的有機框架,這時候刷牙很容易造成牙齦磨損;

4、要採用正確刷牙方式,豎向上下刷,不要選硬毛牙刷,刷牙時力度也不要太大;

5、如果有牙周疾病、夜磨牙症、牙齒過度磨損等相關疾病應該及時治療,胃食管反流症患者也應該到消化科進行治療,避免胃酸對牙齒的酸蝕;

6、日常使用抗敏感牙膏刷牙:

受牙本質敏感困擾的人,牙齒表面有很多肉眼看不見的小管,所以牙神經感知才會比較敏感。

抗敏感牙膏里的有效成分能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可以封閉暴露的牙本質小管,保護暴露的牙本質,從而抵禦外界刺激,堅持使用抗過敏牙膏可以緩解牙敏感的癥狀。

四、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緩解牙敏感疼痛?

“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如果突發牙敏感,能不能迅速緩解疼痛呢?

今天就教大家一招,在牙齒疼痛時,可以使用含有乙酸鍶成分的舒適達勁速護理牙膏將其塗抹在牙敏感部位,60秒左右即可快速緩解牙敏感疼痛。

 

注意哦,針對普通的牙本質敏感人群,可以先使用抗敏感牙膏進行自主的家庭護理,如果情況嚴重,四到八周癥狀還是沒有緩解,就需要及時諮詢專業的口腔醫生進行治療了。

夏天馬上就要來了,想要盡情享受冰激凌、冰可樂、冰西瓜,就趕緊收好剛才的幾招,牙齒不敏感,才能想吃就吃。

內審號:PM-CN-SENO-20-00030 有效期至2022.03

圖片來源123RF

參考文獻:

[1] 樊明文等.牙體牙髓病學[M].第4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17.

[2] 陳麗薇,賈興亞.牙本質過敏症治療研究進展.中國實用口腔雜誌,2015,8(8):497-502.

[3] 王英瑛,張清.碳酸飲料對離體牙釉質硬度的即刻影響[J].北京口腔醫學,2014,22(06):328-330.

參考全文,文章鏈接:http://www.doc88.com/p-5989589549728.html

【其他文章推薦】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減重天龍國懶人們,教你如何瘦身不復胖!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優缺點說明醫院比較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不敢相信 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