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C肝新葯致死!醫師:嚴重肝硬化忌用

據台灣媒體報道,攸關40多萬名C肝患者生命的口服新葯,預計農曆春節前後獲健保給付,不過,台灣南部某醫學中心卻傳出一名嚴重肝硬化患者服用其中一款新葯,死於肝毒性。為此,C肝新葯網絡登錄平台嚴格把關,醫師登錄患者病情資料時,須依照治療準則,一旦病人肝硬化程度已至B、C級,系統立即死鎖,直接打回票。

據報道,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說,對於這起不幸個案,感到相當遺憾,強烈建議患者在用藥后的前6周,每2周回診一次,由醫師觀察服藥的副作用、檢測病毒量、確定療效。

簡榮南表示,消化學會早在一年多年即針對第一線醫師實施教育訓練,希望所有會員都能了解各種C肝口服新葯的特性、適應症及可能的副作用,但有些醫師從未參加訓練課程,卻也敢幫病人開藥,令人擔心。

健保署藥品組組長施如亮說,聽聞此事,希望醫師更謹慎用藥,開立C肝口服新葯時,建議每次只開2周藥量,藉此讓患者回診。

消化學會副秘書長、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指出,健保目前給付兩種口服C肝新葯,適應症為A級肝硬化(輕症),中度、重度肝硬化的C肝患者在服用口服新葯時,務必謹慎,遵守治療指引,考慮另一種新葯。

據了解,該名C肝患者肝硬化嚴重,已到B、C級,除了活體肝臟移植之外,別無他法。C肝口服新葯問世后,讓他燃起一線希望,想要拼看看,與家屬討論后,決定自費60、70萬元新台幣,使用口服新葯,沒想到治療過程中卻死於肝毒性。

事實上,該醫學中心肝膽腸胃科醫師在該名患者服用藥物之前,已解釋清楚,提及用藥風險及副作用,告知病人並不適合健保即將給付的口服藥物,但患者仍希望一搏。

海外研究显示,約有2%肝硬化嚴重者在服用12周治療療程的口服新葯,恐因肝毒性副作用,而出現嚴重不良副作用。因此,台灣肝臟醫學會擬訂治療準則時,特別規定患者肝硬化須為A級(輕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