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當抗生素失守之後,人類將何去何從?

在今天這個沉重的題目開始之前,在我內心的最深處一直回蕩着國歌的旋律:“……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着發出最後的吼聲……”借用此言:如果我們平時用慣了的抗生素,在面對細菌或微生物感染治療無效的時候,其實,我們再大的吼聲也誠然是無濟於事的!

當抗生素失守之後,我們人類將何去何從?

如果問哪一種抗生素是治療腸道細菌感染的最後一道防線?有人會說:萬古黴素云云。我想問一個問題:如果萬古黴素也產生耐藥性了呢?

或許,細菌感染治療的最後一道防線是“糞菌移植”,那什麼是糞菌移植呢?在孫鋒醫生既往的公眾號文章里,有不少相關的文章做了描述,比如:《原創︱口服“糞便”:重口味的治療令人瞠目結舌!》(點擊鏈接)。

“糞菌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FMT)的定義:將健康人糞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胃腸道內,重建新的腸道菌群,實現腸道及腸道外疾病的治療。

我們先來看看關於糞菌移植的影響力吧:2013年《時代》雜誌將糞菌移植入榜“世界十大醫學突破”!克利夫蘭醫學中心預測了2017年“10大醫療創新”年度榜單:第一名是“利用微生物菌群預防、診斷和治療疾病”。

現代社會,有一個非常嚴峻的現實早就擺在了我們每一個人的面前,幾乎誰都不能獨善其身!自從發明青霉素抗生素以來,我們的食物鏈中幾乎充斥了抗生素的身影:蔬菜、水果、豬肉、牛肉、牛奶……無處不在!

青霉素發現者:亞歷山大·弗萊明

2013年中國抗生素使用量驚人,一年使用16.2萬噸抗生素,約佔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為獸用,48%為人用,超過5萬噸抗生素被排放進入水土環境中。

與國外相比,中國河流總體抗生素濃度較高,測量濃度最高達7560納克/升,平均也有303納克/升;然而意大利僅為9納克/升,美國為120納克/升,德國20納克/升。

在中國幾近失控的抗生素濫用,是今後我們必將面臨的一大醫學難題!美國疾控中心(CDC)主任Frieden博士甚至表示,“很顯然,距離抗生素時代的終結已經不遠了,而且我們很可能已經處在一些感染患者無葯可治的局面中。”

那麼,在後抗生素時代,抗生素濫用在產生“此起彼伏”的耐藥性的同時,也必將造成嚴重的人體菌群失調。可是,如何應對人體的菌群失調呢?糞群移植或許將扮演“救世主”的角色,挽狂瀾於既倒、 扶大廈之將傾!

2012年7月,《美國胃腸病學雜誌》重點推薦了Brandt等多中心的研究成果:糞菌移植治療艱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的總成功率為98%。2013年2月,《美國胃腸病學雜誌》將糞菌移植首次寫入臨床指南。與此同時,《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也發表了一項臨床研究也表明:糞菌移植治療艱難梭狀芽孢桿菌具有“神奇”的療效!

糞菌移植也許就是抗生素導致嚴重菌群失調、而醫生又不能再次通過其他抗生素治療疾病時,如同神一般出現的“定海神針”!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孫鋒醫生信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