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介入治療醫患問答

問題一:藥物洗脫(塗層)支架是否優於金屬裸支架?

答:金屬支架是目前臨床上最常用的支架,主要分為藥物洗脫(塗層)支架和金屬裸支架。金屬裸支架是指支架表面無藥物塗層。藥物洗脫(塗層)支架就是指在支架的表面塗有一種特殊的抗內皮增生的藥物,如雷帕黴素、紫杉醇等。金屬裸支架的優點是價格較低,術后抗血小板藥物服用時間短,通常為6個月左右;缺點是再狹窄的幾率較藥物塗層支架明顯增加。藥物塗層支架的優點是能夠明顯降低冠心病介入治療術再狹窄發生率;缺點是價格昂貴,雙聯抗血小板藥物服用時間長(至少為1年),晚期血栓發生率高。目前臨床上植入的金屬支架90%以上都是藥物塗層支架類型,但選擇何種類型支架應根據具體病情徵求心血管專科醫師的意見選擇,而並非植入藥物支架就一定更好。

問題二:支架植入后就不用再堅持吃藥了?

答:不少患者誤以為植入支架后就可以一勞永逸,自行停用了所有的口服藥物,其後果就是支架內血栓再次形成、再狹窄甚至導致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藥物治療是一切冠心病治療的基礎,不論選擇植入支架還是冠脈搭橋,藥物治療都是不可缺少的。接受支架植入治療后,冠心病患者切莫掉以輕心,要堅持按醫生的醫囑按時服藥。

問題三:支架植入后就不能做核磁共振檢查了嗎? 

答:首先要明白為什麼身上有金屬物不能做核磁共振檢查,因為磁共振機器可以比作一個強大的磁場,金屬物會受到強大磁場的吸引而移動,導致嚴重的後果甚至危及生命。支架置入后能不能做磁共振檢查,要看你植入支架的材料。心臟支架主要材料經歷了不銹鋼、鎳鈦合金或鈷鉻合金、新一代可溶性降解支架三個階段。目前,臨床上使用的大部分冠脈支架是由316L不銹鋼或者鎳鈦合金製成,少數支架可能含有鉑,鈷合金,金,鉭等,大多數冠脈支架表現出非鐵磁性或弱磁性,非磁性的支架2周后可接受MRI檢查,弱磁性的建議6周後接受MRI檢查。有一些試驗證實,目前臨床幾種常用的藥物洗脫支架,可以在植入后立即接受MRI檢查。儘管如此,鑒於支架植入患者進行MRI檢查可能存在的風險,此類患者在檢查前必須徵求心臟科醫生和放射科醫生的意見。

問題四:支架植入后不能運動鍛煉,否則可能導致支架的移位?

答:不少患者植入支架后,老是擔心支架會不會移位,劇烈運動後會不會掉下來,甚至連穿衣服都小心翼翼。其實,這種顧慮大可不必,支架植入體內后,隨着時間的延長(幾個月到一年),冠脈血管上的細胞會生長、遷移最後覆蓋整個支架的表面,使支架成為人體血管的一部分,此時即使多麼劇烈的活動都不會使支架移位或掉出。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和運動鍛煉,一般建議體育鍛煉在術后一個月後開始,以中低強度的運動如慢跑為宜,不主張劇烈運動。

問題五:做了支架是否就萬事大吉了?

答:心臟支架可以暫時使血液順暢流通,但並不具備清除冠狀動脈血管內的斑塊和血脂的作用,而且植入支架處的血管壁會隨着瘀血和血脂的積累,而變得越來越薄,如不加以保養,日積月累會有血管破裂的危險。因此,並非做了心臟支架手術就萬事大吉,術后規律服藥、控制危險因素及定期複查也是至關重要的。

了解科學、權威的心腦血管防治知識,留言諮詢相關疾病問題,請關注“史大卓大夫臨床專欄”微信公眾賬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何謂牙冠增長術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