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狗感染新冠病毒確診,會傳染給人嗎?

寵物會傳播新冠病毒嗎?這個問題在疫情爆發的前期就有人提出過擔心,但隨後世界衛生組織便進行了答疑:目前並沒有證據显示狗貓等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與寵物接觸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顯著減少其他常見細菌在寵物和人類之間的傳播,例如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



(圖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但隨着香港政府發布狗感染新冠病毒確診的新聞,這一問題再次引發公眾關注: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新冠病毒並傳染給主人嗎?新冠病毒會在寵物之間傳播嗎?
 

是感染病毒還是沾染病毒?



此前,香港特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於2月28日發布的公告內容為:一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家犬口腔、鼻腔樣本呈弱陽性,但該犬無任何相關病徵。因此對於該狗是感染了新冠病毒,還是從環境中沾染了新冠病毒,尚不能確定。
 

(圖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但3月4日,漁農自然護理署則表示,署方曾徵詢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專家的意見,他們均一致認同該狗已低程度感染,並很可能由人類傳染。
 
因此,十分明確的是,該狗目前已經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不是沾染那麼簡單。
 

會不會傳播給人?

 
漁護署在3月4日的公告中同時強調,現沒有證據显示寵物會傳播新冠肺炎或會因此生病。而且此狗目前只是低程度感染,呈弱陽性反應,並且尚無任何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病徵。
 
目前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內有兩頭狗接受檢疫,它們分別位於兩個獨立房間內,而另一頭狗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因此香港確診的這隻狗目前只是個例,並不能說明新冠病毒會在寵物之間傳播並感染主人。
 

(圖源:
123RF)




美國UC DAVIS獸醫學院獸醫傳染病與免疫學家Niels Pedersen教授曾表示,“冠狀病毒一般具有很強的物種特異性,跨物種傳播不常見。”冠狀病毒家族有四大群體,分別稱為α、β、γ、δ。α屬和β屬主要感染哺乳動物,γ屬和δ屬主要感染鳥類和魚類。目前發現的犬貓冠狀病毒都是α屬,新冠病毒則是β屬。


因此新冠病毒在貓狗等寵物之間傳播,並感染給主人的可能性很小。
 

養寵物的家庭應該注意什麼?

 
勤洗手,保持衛生(不管是人還是寵物的衛生)。
 
香港漁護署發言人提醒養寵物人士須經常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包括與動物或其食物及物品接觸前後洗手,以及避免親吻動物),並保持家居環境清潔衛生。身體不適者應避免與動物接觸。如發現寵物的健康狀況出現變化,應儘快尋求獸醫的意見。
 

(圖源:
WSAVA)




WSAVA(World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世界小動物獸醫師協會)發布的《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與伴侶動物的諮詢指南》中,對帶寵物出門提出如下幾點建議:
 

1.疫情期間減少外出遛狗的頻率及時長,不要帶寵物去人群密集的場所,注意與其他行人及動物保持距離,避免寵物被陌生人觸摸逗玩。 

2.寵物出門最好帶上嘴套,穿上衣物。 

3.不讓寵物靠近垃圾桶尤其是堆積廢棄口罩的有害垃圾桶。 

4.寵物外出返家后,繩索、衣物等需放在通風處,用75%濃度的酒精擦腳部、腹部及肛周,用消毒濕巾擦拭一下毛髮,最好能用寵物專用的消毒劑。

 



總之,目前並沒有證據显示寵物會傳播新冠肺炎,既然選擇了飼養寵物,就應該對其負責,你的一生可能會養許多寵物,但對於寵物來說,它的一生可能只有你。
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應該棄養寵物。

 

 

 

編輯:春雨醫生

參考文獻:

[1]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狗只低程度感染2019 冠狀病毒病,2020-03-04,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3/04/P2020030400656.htm

[2]wsava,The New Coronavirus and Companion Animals – Advice for WSAVA Members,2020-02-18,https://wsava.org/news/highlighted-news/the-new-coronavirus-and-companion-animals-advice-for-wsava-members/

【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