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超過 300 萬人受過敏困擾!藥師詳解如何選益生菌

過敏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小毛病」,但這些小毛病卻可能成為生活中的大困擾。有些人會想透過補充益生菌來改善過敏問題,只是要吃多少、怎麼吃,標準怎麼判斷,很多人還是不太清楚。藥師林東慶表示,益生菌在挑選時,看「菌數」不如看「人體臨床數據」,因為菌數不一定會反映在效果上,但實驗結果卻代表真實能改善的問題。另外,益生菌的菌種也很重要,如果想要調整過敏體質,挑選時就要選擇針對過敏疾病,像是因塵蟎引起的、、氣喘的,才真正有用。

想改善過敏益生菌怎麼挑?有人體臨床實證很重要

益生菌是吃進人體內的,除了講究安全性,有感更是重點,藥師林東慶就提醒,若想針對改善過敏體質,包括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挑選益生菌時就要以有經過人體臨床實驗的益生菌為優先。其次是要確認產品標示上的益生菌屬種名字,每一隻經過研究證實對人體有效的益生菌都會清楚標示其屬種名字。

林東慶舉例,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發酵乳桿菌(Lactobacillus Fermentum)、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鼠李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等,已是長期經過學者應用在臨床實驗,且證實可有效改善消化道功能和預防過敏症狀,以及調節自我免疫力。

好的益生菌怎麼看?包埋專利的安定性&定殖力是關鍵

「其實益生菌的『菌數』不是重點,重點是那些菌是不是我們身體需要的菌、能不能在我們身體活下來。所以數量越多,不見得就越好或是越有效。」林東慶說。

林東慶說,菌數高不代表那些菌就能在身體中活下來,而且過多的益生菌數反而會造成消化道平衡失調。應該要看的是益生菌的「安定性」跟「定殖力」,也就是能在被吃下肚前,仍維持存活,以及進入人體後順利駐紮在消化道的能力。所以比起看菌數,林東慶認為更好的做法是看該益生菌是否有人體臨床實驗的數據,且透過數據,更能知道益生菌是不是符合自己的症狀跟需要。至於定殖力的部分,林東慶說,「在實驗中,平均黏附數量大於 100 時,就會判定為強烈附著性的菌株。」

不過,有沒有專利的包埋技術也會影響安定性和定殖力的結果,像是透過 5 層包埋的專利凍乾技術,就具有極佳的耐酸、耐鹼能力,能維持益生菌的活性和高穩定性,有效的駐紮在消化道內,穩定消化道的菌相,增強免疫力。

341 萬人受過敏困擾!藥師詳解益生菌怎麼吃

而從 9 月開始,就會進入過敏的旺季,就醫人數也會節節升高,尤其是呼吸道的過敏更為嚴重。根據全民健保申報資料分析,106 年因過敏性疾病就醫約 341 萬人,就診率為每十萬人口 1 萬 4495 人,男、女性就醫人數各約為 158 萬人及 184 萬人。若以年齡別分,以 15~44 歲就醫人數最多,約有 135 萬人。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明日美以『人』為出發點 , 堅持使用與人體最親合的材料進行治療

疫情期間直接線上購買全家人的保健品推薦健康沛保健館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腸病毒感染的特殊表現,包括了手足口病與疹性咽峽炎,其中腸病毒71型感染的併發症特別厲害,主要會出現腦炎與心肺衰竭,有很高的死亡率。

隱適美牙齒矯正

明日美牙醫診所使用當代最尖端醫療技術還原牙齒原生型態 , 用雕琢藝術的角度體現陶瓷材料之美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可以有效強化盆底肌,95%使用者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滲、漏尿或夜尿的困擾

眼皮下垂治療推薦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

不再是感冒常客了!提高免疫力的天然特效藥「紫錐菊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

想要對付呼吸道的,到底該選擇哪幾種益生菌?林東慶說,目前國際上比較有文獻實證、對呼吸道過敏有效果的益生菌,包含 5 種 ,在針對塵蟎的實驗中,都有很好的效果。

副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ei,AP88、AP86

  • 主要作用在改善因塵蟎引起的過敏性鼻炎,提升免疫力。

發酵乳桿菌 Lactobacillus Fermentum,AP13

  • 混合補充 AP86 與 AP13 益生菌,在臨床上通過驗證可改善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和改善氣喘的症狀。

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casei,AP31

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AP11

  • AP31 和 AP11 的主要作用皆是抑制消化道病原菌滋生,促進消化道健康。

以對抗過敏較有療效的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來說,在 2012 年的小鼠實驗中,就發現能減少發炎細胞,並降低體內嗜酸性白血球的濃度,讓過敏反應降低。

而 2015 年的研究中,也發現副乾酪乳桿菌能調節 Th1 和 Th2 細胞之間的平衡,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林東慶說,「」是很複雜的免疫調節問題,除了針對過敏症狀選擇適合的益生菌之外,也建議可以一併配合調節體質的其他菌種來服用,比如改善消化道菌叢的益生菌等,或許更能找到過敏的原因,進而改善症狀。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全台超過 300 萬人受過敏困擾!藥師詳解如何選益生菌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Qrious奇瑞斯-兒童機能保健專家

奇瑞斯提供兒童專用複方紫錐菊護體飲,紫錐花提升免疫力保健食品,預防感冒,腸病毒,益生菌 …

如何提供長期依賴呼吸照護服務?

恩樺醫院建立一個適合使用呼吸器病人最舒適的住院環境,提供需長期照護家庭另一個優良選擇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秉持無人工色素及香料等添加物,只給寶貝最好的!不含三氯沙及二甘醇,選用無患子代替化學起泡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