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藥 盡量每次不超3種

提到“腎病”,很多人會覺得這種病和中老年人有關。然而近年來,兒科收治的腎病患者卻明顯多了起來。

現狀:兒童腎病發病率上升

據統計,我國現有200餘萬腎病患兒。近幾年腎病兒童數量增多,患慢性腎衰的兒童數量以每年13%的速度遞增,其中70%左右是後天因素導致的。

專家指出,藥物引起的急慢性腎衰在兒童中發生率較成人更高,占急性腎衰的第一位。

析因:用藥不慎是主因

是什麼原因導致兒童的腎病發病率提高?

一方面因為近年來家長更加重視孩子的身體健康,更多兒童腎病得到及時確診

另一方面,不少家長在孩子生病時讓孩子服用各種藥物,或者藥物種類多,當中某些成分疊加在一起過量了,就有可能對孩子的腎臟構成傷害。

此外,某些補品和中藥的濫用,也容易導致兒童的藥物性腎病。

腎髒的重量雖然僅占體質量的0.5%,但其血流量占心輸量的20%~25%,每100g腎組織接納血液約350ml/min,因此進入腎髒的藥物劑量相對較大,也易受到藥物毒性作用的影響。

由於腎小球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和腎小管上皮細胞表面積大,故與藥物有較大接觸面積,腎小管上皮代謝旺盛,也易受藥物影響。

除此之外,目前一些藥品的包裝說明書上,沒有兒童劑量的詳細規定,只有“酌情酌量使用”或“根據醫生指導用藥”等模糊提示,或是年齡範圍過大(兩三歲的幼兒到十幾歲的青少年都能用),這些都為兒童用藥安全埋下巨大隱患。

如何給兒童正確用藥,治病的同時盡量避免藥物性腎病,是家長們必須認真學習的“一課”。

兒童用藥遵循四原則

原則一:避免使用腎損害藥物

孩子感冒發燒等常見病多發病,能不用藥盡量不用藥,實在需要吃藥,也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盡量避免選用腎毒性較大的抗生素,尤其是疑有腎功能不全或腎臟病史者,更應選擇對腎臟無明顯毒性反應的藥物。

值得注意的還有解熱鎮痛葯。乙酰氨基酚是目前應用最廣的解熱鎮痛葯,但3歲以下兒童應慎用。臨床不少兒童在服用感冒通(含雙氯芬酸鈉)后出現血尿,因此這類葯兒童是不應該使用的。

此外,吲哚美辛、氨非咖片、安乃近、去痛片、安痛定等一類解熱鎮痛葯不適合兒童服用。 

原則二:不要“一生病就急忙吃藥”

孩子一生病,部分家長往往就忙着讓孩子吃藥,有時甚至未在醫生指導下多種藥物混吃。

一般的常見病比如普通感冒、發燒,是有一定規律的,整個病程持續5~7天很正常,這期間孩子可能會反覆發燒。有些家長總擔心發燒會燒“壞”孩子,想盡辦法要把燒退下去,比如孩子發燒未超過38.5°C時,就讓孩子吃各種退燒葯,甚至無視藥物說明,讓孩子一天吃好幾次退燒葯。

專家建議,新生兒發熱,不建議使用藥物退燒,應以物理降溫為主;1~3個月的嬰兒,視病情需要按醫囑治療;3個月以上的嬰幼兒,體溫超過了38.5°C才需要服用退燒葯。

原則三:盡量不同時使用3種以上藥

專家指出,藥物過雜,互相之間作用可能抵消,而毒性反應卻相加,不僅療效不好,還會出現不良反應。如將磺胺與維生素C聯用,可加重腎臟中毒;青霉素與阿司匹林同用,可降低青霉素的抗菌功效。至於青霉素、氯黴素、磺胺葯一齊上,或頭孢菌素與慶大黴素為伍,同樣有上述危險。

同時,用藥應避免藥物劑量過大,療程宜短,盡量不要同時使用超過3種以上藥物,連續使用某藥物幾天仍沒有效果時,應根據醫生意見更換藥物或治療方式。

原則四:兒童服中藥需小心

部分中草藥有明確的腎毒性,應用不當會發生不良反應。

專家指出,我國中草藥中具有腎毒性的有數十種。其中,報道較多的有雷公藤、木通、草烏、廣防己、馬兜鈴、天花粉、細辛、斑蝥、蜈蚣、硃砂、苦楝根等

歡迎關注“李江兒科(ljek2014)”微信公眾賬號,了解更多精彩內容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