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小朋友發胖?當心:這些能力會降低!

最近有媽媽說,暑假才過了一半,她家的小男孩就胖了三斤!原來尖尖的小下巴變成了一隻小饅頭,臉龐也變圓了。媽媽說,“每天起床后就開始吃,‘早餐——零食——午餐——零食——晚餐——零食’,每天循環。奶奶每天還準備一大杯果汁,連上興趣班時,奶奶也沒忘記帶上點心!”

當一個小朋友發胖得有些快,這可是不良信號!

研究:變胖的孩子認知能力降低

2013年,墨西哥有一個團隊研究了一組年齡在6-8歲之間的胖孩子。在掃描了孩子們的大腦結構,並且把這群孩子與同齡孩子進行各方面的比較之後,發現肥胖的孩子普遍表現出執行認知能力低,大腦左側海馬體體積也比同齡孩子少的情況。

可以說,胖孩子們的學習能力變差了,記憶力也變弱了。這就是人們常常說的,肚子越大越笨。

最忌諱:指責嘲諷孩子,事事都與“胖”掛鈎

雖然孩子變胖不是好現象,但父母們也別指責嘲諷孩子。我常見一些父母對孩子採取激將法,“你胖得爬不動了”,“你比肉丸還圓”,“你以後就躺床上過一輩子吧”……

雖然有些天生樂觀的孩子會不以為然,但也有一些孩子會很難過。

無論是樂觀的還是敏感的孩子,父母對他們體型的指責和嘲諷,會大概率地影響孩子未來的一些與身材有關的行為表現。

明尼蘇達大學曾經有一項研究,他們發現,倘若家人每次談論食物都離不開體重,例如“你別喝果汁,會發胖”,“吃一塊豬肉會增重0.5斤”……

這些孩子長大后,會更容易趨向於通過極端的方法減肥,他們可能會採取濫用減肥藥物、節食等不健康的做法。

所以,當父母們面對長胖的孩子,不要亂作一通,而是採取积極和鼓勵的態度。

鼓勵孩子每天至少有三小時的活動量

無數研究證實,運動除了幫助孩子減少肥胖,還能提升大腦能力和學習成績,那些幼年期粗大運動能力好的孩子,短期記憶能力也會較好。

所以,想讓幼兒健康成長,就不能缺少體力活動。

美國兒科學會曾經建議,無論年齡大小,每個孩子每天的活動量至少三小時以上。活動量不僅包括專門的運動,例如跑步、踢球或跳繩等,還包括寶寶爬行、小朋友追逐、室外遊戲等。

孩子室外活動的最佳時間,是每天的什麼時候呢?大約是下午的三點至五點,為什麼?這個時間段,是人體體溫在一天中的最高點,可以說是身體活動的黃金時間段。

這時,孩子們體力最好,容易出汗,身體的消耗量也將最大,有利於減重,更利於孩子大腦的血液循環,恢復大腦的活力。

面對貪嘴的孩子,最失敗的溝通是“不能”?

你可以對孩子說:“等下再吃,而不是‘不能’!”在這方面,心理學家Roy Baumeister等人有一項專門的研究。他們邀請了一群人到實驗室,把這群人分成了A,B,C三組。研究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想象階段”,研究者分別對三組人說:

對A組說:你可以想象,當你在巧克力面前時,你要告訴自己“不能碰”;

對B組說:你可以想象,當你在巧克力面前時,你要告訴自己“現在先不吃,等一下再吃”;

對C組說:你現在就可以想象,你一邊看電影,一邊大吃巧克力的陶醉情形。

第二階段為“現實階段”,研究者給他們提供了巧克力,還開始讓他們看電影。

結果很玄妙,研究者對應了上面各組人吃巧克力的“戰績”,發現巧克力的消耗量按如下排序:

C組>A組>B組。

為什麼A組>B組?為什麼讓自己不能碰巧克力的人,反而比告訴自己“現在先不吃,等一下再吃”的人,食用的巧克力量還多呢?

那是因為“現在先不吃,等一下再吃”的想法,給他們提供了“我已經擁有”的感覺,相比之下,“不能碰”常常會激發人更多的反抗意識,孩子們尤其如此。

因此,下次如果你家孩子又貪嘴了,總嚷嚷着想“吃冰淇淋”,“吃糖果”時,你大可以跟孩子說“現在先不吃,等一下再吃”,不僅減少了孩子們的哭鬧和反抗,在這一暫緩后,孩子們轉身就可能把“吃”忘記了,他們或許開始忙碌地把弄玩具、玩遊戲,從而達到了減少進食的目的。

所以,孩子變胖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亂應對!

圖片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