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手裡的“消字號”藥膏,正在一點一點地侵蝕你的皮膚

什麼是消字號?

所謂“消字號”其實是“消毒產品”,根據相關規定,這類產品並不能宣傳具有醫療效果。

一般用於治療的藥品,標註的應該是“國葯准字號”,這倆的差別可大了。

消字號產品的許可認證審批由地方衛生部門執行,時間一般僅需1個月,檢測指標主要是它的殺菌作用;

而國葯准字號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審批,要經過一系列的測試、驗證環節如:藥理、病理、副作用、臨床驗證等。

確保安全有效后才有機會獲准上市,整個過程需時也將近5-10年。

為什麼一直讓大家在購買藥物時盡量避免消字號?

“消毒產品”的審批流程簡單、安全性未經驗證,風險較大。有些藥膏會私自添加激素成分卻不在說明書標明。


患者剛開始使用時會發現效果極好,但用了一段時間后卻被這類藥膏給“反噬”了。

其實,規範使用激素藥膏並不可怕,畢竟外用激素也是治療皮膚病的最常用藥物。

但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長期使用會有很大風險。同時也要小心護膚類的濕疹膏,同樣是添加“激素”的重災區。

如何辨別?

  1. 購買藥物時注意查看藥盒的標註,認準“國葯准字號”。

  2. 看藥名,根據相關規定,正規的藥品會標註原料和製劑方式,如糠酸莫米松乳膏、地奈德乳膏等。而“消字號”一般都會給自己起一個看上去很“霸氣牛逼”的名字,如XX靈、XX專家、神XX等。

  3. 看適用範圍,一般來說“消字號”會把自己的功效誇大,宣稱能夠治療大部分的皮膚問題,且不良反應及禁忌事項僅標註“尚不明確”。

最後再提醒大家一句,“消字號”產品並不能稱之為藥物,更別想着用來治療皮膚疾病。

雖然不排除有些良心“消字號”藥膏並沒有私自添加不明成分,但從治療效果來講,肯定是不如“國葯准字”的。

題圖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何謂牙冠增長術

※矯正專科-名醫介紹牙冠增長術案例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