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牙齒美學修護新趨勢 透過顯微鏡輔助讓術後仿若天生

想要有一口迷人的笑容,牙齒的健康、色澤美觀都是關鍵,但難免會出現蛀牙、缺牙等問題需要進行治療,好在現在的技術發達,透過材料的選擇及藉由牙科顯微鏡的輔助,能幫助醫師更精準的矯正及治療牙齒,更重要的是具有仿生的優越性。到底什麼是仿生牙齒美學修復?一起來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想要有一口迷人的笑容,牙齒的健康、色澤美觀都是關鍵,但難免會出現蛀牙、缺牙等問題需要進行治療,好在現在的技術發達,透過材料的選擇及藉由牙科顯微鏡的輔助,能幫助醫師更精準的矯正及治療牙齒,更重要的是具有仿生的優越性。到底什麼是仿生牙齒美學修復?一起來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看牙醫不再只為治病痛

以前大家對於牙齒的要求,只要不痛、可以吃東西就滿足了,隨著美學觀念不斷提升,郭益嘉醫師分享,現在消費者走進牙科診所除了尋求功能性的治療外,越來越多人開始嚮往追求美觀,希望透過牙齒排列矯正、微笑曲線設計等方式,除了擁有完美皎潔笑容,也希望做出來的牙齒能跟天生一樣,看不出有治療的痕跡。想要兼具牙齒外觀自然美麗又要具備健康功能性,治療的難度相對就會提高,除了仰賴醫師的美感及經驗外,若能有先進的治療工具輔助,絕對有助提升治療效果及滿意度。

牙齒美學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 

牙齒美學可分為巨觀及微觀,笑容設計就屬於比較巨觀的面相,郭益嘉醫師表示,在臨床治療上,他會先觀察患者的臉,分析表情、五官位置,再客製化設計適合的牙齒形狀排列。而牙齒若想要做得好、用得久,就要以微觀來看,因為透過肉眼不容易看到病灶,例如牙齒有裂痕或是蛀牙等,小則需要用樹脂填補,大的就是做單顆牙冠保護,這些修復物都是接合在真牙上,每一個接縫或是黏著過的地方,接合面都要非常精細密合,才能維持牙周健康,而談到美觀,在製作牙齒的時候,牙技師要做很細微的特徵或是染色才會看起來又白又自然。郭益嘉醫師說明,牙醫師想要達到微觀治療目標,顯微鏡就是一個很好的輔助工具,先進的牙科顯微鏡不僅只有放大的效果,還有偏光和螢光識別,這些都是一般肉眼無法看得清楚的。

舉例來說,前位牙醫修復的牙齒可能過幾年壞了,新的牙醫會想要把舊的病灶去除乾淨,但舊的材料跟真牙顏色很接近,要拿得剛好又乾淨相當的困難,常常會造成過度治療,而產生結構不良或牙髓受損等新的問題,這時候就可以藉由顯微鏡的螢光鏡功能看出真牙和材料的對比,既可以做的保守,又能將不好的病灶除的很乾淨。蛀牙和牙周病的處理也是一樣,想要清理的乾淨、不想拿掉太多健康組織,透過螢光鏡功能可以看到細菌的代謝物產生的紅光,幫助醫師輕鬆的處理好問題點。

仿生牙齒的特色 

牙齒的結構包含了琺瑯質、象牙質、牙本質、牙髓,自然牙具有非常強壯的結構,算是人體最堅硬的組織和器官,如果有好好刷牙保養,牙齒是可以用很久的。而近年來受到關注的「仿生」牙齒美學,指的就是模仿自然牙,透過現有的材料去製造原生牙齒的結構,舉例來說,琺瑯質比較硬耐磨,就會用陶瓷來做,牙本質硬度不高、不耐磨,但有韌性讓琺瑯質不容易裂掉,就由性質類似的複合樹脂模擬,再藉由科學的接合技術將上述不同材質緊密連結在一起,產生類似自然牙結構的仿生效果。從外觀來看,牙齒其實不是純白色而是帶點透明度,這就要選擇比較透的陶瓷或是樹脂來製作,透過特殊的光學處理,染一些不同的顏色,疊上不同的層次,才會淨白透亮。這也是為什麼過去有非常多的明星在電視上笑,很容易可以看出是假牙,而有些明星的牙齒看起來漂亮,卻不會讓人覺得是假牙,讓牙齒從純白跳脫到自然白,美觀真假難辨,甚至比原本牙齒更好,這就是仿生的目標。

治療先和患者達成共識 

很多人上門求診,都很喜歡要求要做得自然好看,郭益嘉醫師表示,他會反問患者你覺得好看的標準是什麼?因為每個患者心理都有好看的標準,像有些人就是喜歡很白、有些人喜歡像自己自然的牙齒,這時候絕對不能混合處理。所有的治療,第一點要與患者達成共識,他的修護目標是什麼?牙醫師能給的幫助是否實際呢?達成共識後再開始治療,想要自然的,牙醫師必須需要知道自 然是甚麼樣子,牙齒有蛋白石效應,如同蛋白石有非常多光輝,有藍色、橘色等等,牙齒上也是有,這也是我們現在牙科一直在講仿生美學,指的是牙齒要如寶石一般有光澤而透亮,而不是像馬桶顏色一樣死白。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圖片

▲郭益嘉醫師使用顯微鏡為患者診療中

牙科顯微鏡對醫師的幫助?

隨著科技的進步,牙科顯微鏡已成為醫師得力助手,郭益嘉醫師表示,他常常在上課教學生時,將顯微鏡比喻成牙醫師的狙擊手,大臼齒的長度近1cm,上面若產生病灶可能只有1mm或是以下,裂痕甚至只有0.001mm,用肉眼很難分辨,這時顯微鏡能輔助醫師更精準去除病灶,並保留好的組織。郭益嘉醫師本身已有八、九年使用顯微鏡治療的經驗,一開始只侷限於根管治療,後來接收許多國外先驅講師將顯微鏡運用在修護假牙、牙周及手術上的經驗,也開啟他利用顯微鏡來做牙齒相關的治療。

目前幾乎所有治療都能採用顯微鏡輔助,像是從最簡單的洗牙到顯微重建手術,透過顯微鏡5倍到24倍的放大倍率,能提供病患更高品質的牙科治療經驗。也能藉由仿生治療,微笑設計,讓病患美容後的微笑更加自然耀眼。在牙科手術重建的過程,不論是訴求不要留疤或是不要太痛,顯微鏡都可以提供很良好的輔助治療,在縫合或清創都可以降低傷害,癒合也能比較快速。

術後的照護及回診追蹤 

不論是進行哪種治療,牙醫師都會希望患者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美麗是建立在健康之上,藉由衛教協助患者將原本清潔不足的問題改善,這是對牙齒維護相當重要的關鍵,除此之外,也希望患者每半年到一年能夠回診進行洗牙及顯微檢查,可以仔細看到患者牙齒是否穩定或是有新的問題,特別是牙周病或是高齲齒的患者,最好能在三個月左右就要回來看,在問題還很小的時候就可處理掉,不要拖太久,三個月和半年甚至三年牙齒狀況會差很多,儘早就醫診治,也有助醫師進行完整的治療規劃。

圖文提供/醫美時尚

更多有關《醫美時尚》:

來源鏈接: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52243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