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貨|《母乳餵養的問題,這裡有招》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題目是“母乳餵養的煩惱”。那母乳餵養真的有那麼多的煩惱嗎?我想說的是真的。

我有兩個孩子,分別母乳到十三個月,在母乳期間各種狀況我都幾乎經歷過,奶多也煩,沒有奶也煩,乳頭皸裂、乳頭疼痛、乳房腫脹、寶寶一放下就哭、不睡、拉扯乳頭等等我都經歷過。那那麼多的煩惱,還要喂嗎?

對於我來說還是要的,雖然母乳餵養的過程艱難重重,但是寶寶獲得的營養和媽媽和寶寶之間的親子關係是其他無法代替的,我們今天就來講一下母乳餵養的煩惱。

我們今天主要講幾個方面的內容,1. 母乳的概述,2. 母乳餵養入門,3.讀懂寶寶的信號,4.母乳餵養的問題。為什麼要喂母乳?

概述

母乳是嬰兒成長過程當中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一個天然食物。

母乳含有嬰兒成長所需的營養和抗體,有滿足寶寶腦部發育所需要的脂肪;含有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的預防和保護嬰兒慢性病的發生,此外,母乳餵養對寶寶親密接觸和親子關係可以刺激嬰兒的腦部和心智發育。

美國兒科學會、國際衛生組織都建議在寶寶六個月以前應該純母乳餵養。母乳是給寶寶準備的最好的禮物。

而配方奶是從牛奶提取的,還要經過多重加工,把液體變成粉狀,所以配方奶的加工過程會相對複雜一些。

母乳既然與生俱來就在媽媽體內可以直接喂寶寶了,所以喂母乳對寶寶來說是最好的。

乳房的生理結構

還有一個是叫乳竇,它是用來收集乳汁的,另外要記住媽媽的乳房裡面的乳腺並不是只有一根,而是有很多根乳腺,記住這些定義以後,之後講到的一些問題會理解得更加的清晰。

泌乳

乳腺分泌的乳汁就是泌乳,乳腺組織裏面的分泌細胞是以血液中的各種營養的物質為原料,在細胞中成為乳汁,分泌到腺泡腔中間的過程,就是乳汁的分泌。

乳汁

腺泡細胞中的乳汁是通過乳腺組織的管道系統把乳汁彙集起來,通過乳腺導管和乳頭管流向體外,整個過程就是排乳的過程,寶寶通過這個過程可以吸到媽媽的乳汁。

奶陣

當乳房受到寶寶的刺激,在寶寶吮吸的過程中,媽媽會有奶陣。奶陣是媽媽在哺乳的時期突然間會感到乳房內部有幾根乳腺隱約膨脹並且伴有輕微脹痛的感覺,隨機奶呈噴射狀或者快速滴水狀流出來的過程。

奶陣通常會發生在寶寶吃奶前或者寶寶吮吸了幾分鐘,有時候是吮吸了幾下以後會到來。

奶陣來臨的時候奶水會很充盈,即使原本快沒有的奶汁也會突然間多起來。

現在有一些誤區,媽媽以為自己奶陣就一定有奶,也有的媽媽以為自己沒奶陣就一定沒奶,那其實這個奶陣是因人而異的。

有的媽媽的奶陣特別明顯,有的媽媽沒有奶陣的感覺,有的在用擠奶器的時候不是特別的明顯,但是要記住一點就是有奶陣和沒奶陣,其實如果媽媽是有奶的話,這個奶還是會出來的,只是一種感覺。

噴乳反射

媽媽在喂寶寶的時候會通過刺激產生噴乳反射,乳汁就排出來了。引起噴乳反射的刺激包括:寶寶的吮吸,媽媽聽見寶寶的哭聲。

通常這兩個刺激是最容易刺激到噴乳反射的。媽媽在喂母乳的時候保持愉悅而且自信的心情,噴乳反射才會強。

同樣的,媽媽因為疼痛、疲倦、焦慮或者心情不好的話,會抑制噴乳反射。

初乳在媽媽生產以後就會出現,初乳是黃色的,粘稠的乳汁。

產後母體內的激素水平發生變化,乳房開始分泌乳汁。

泌乳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逐漸有質和量的變化。

經過了初乳以後,大概四天到十天以後的乳汁就叫過渡乳,產後十一天到九個月的乳汁我們就叫做成熟乳。

為什麼會有這些質和量的變化?其實媽媽母乳的質和量的變化是更好適應了新生兒的消化吸收以及身體需要。

很多媽媽問,新出生的寶寶到底要吃多少才是夠?我的初乳只有一點點,到底夠不夠呢?大家可以看一下來自台灣健康署的圖片,寶寶一出生以後讓寶寶第一口吸入的應該是媽媽的初乳。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它的胃像一個龍眼的大小,其實寶寶吃的並不多,寶寶的胃大概只有7到12CC的容量。

初乳

初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元素等等的物質,質地稠,顏色也會有點黃,而且初乳的量很少。

在產後的前三天,每一次哺乳大概可以吸出初乳2到20CC,其實容量已經可以滿足寶寶頭幾天的需要。

當過了3-5天以後,真正的乳汁才開始到了。

但在這幾天內有的寶寶吃的特別多,媽媽會發現寶寶特別餓。如果寶寶餓的太慌,在一直哭的話,可以喂一點點的配方奶,以為頭幾天很多媽媽是不知道奶還沒有到來。

過渡乳

產後四到十天的乳汁是過渡乳了,過渡乳會開始在乳房裡湧出來,是初乳向成熟乳的過渡階段。過渡乳裏面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會逐漸減少,而脂肪和乳糖的含量就會逐漸增加,泌乳量逐漸會達到每天平均500CC左右。

成熟乳

成熟乳是產後過渡完成的乳汁,乳量在寶寶的刺激下不斷增加。

圖片的上半部分是一個初乳和過渡乳顏色的對比,顏色偏黃色的是初乳,過渡乳的顏色偏白,相對稀一點,成熟乳顏色稍深色一點,相對稠一點。

前乳和后乳

下半部分就是我們在成熟乳之後再進行一個前乳和后乳的對比。那前乳和后乳有什麼不同呢?前乳是每一次在媽媽剛剛開始餵奶的時候寶寶喝到的乳汁,它看上去是像水一樣的,比較稀比較淡還會有一些微微的藍色,和后乳相比,后乳通常是在過了最開始的階段在奶震以後寶寶會喝到的乳汁,它看上去比較粘稠,顏色比較白。

成分比較:

前乳脂肪含量比較低,乳糖含量相對高。前乳主要是給寶寶提供很大一部分的水分,讓寶寶解渴。

后乳的脂肪含量會比較高,能夠給寶寶提供更高的熱量,讓寶寶感到飽。前乳和后乳的區別就是在脂肪含量裏面發生變化。

媽媽如果在兩次哺乳的時間間隔比較長的時候,乳汁的脂肪會沉積在乳腺導管。

寶寶一開始喝到的是脂肪含量比較低的前乳,當寶寶不斷吮吸的情況下,後面的脂肪又會回到前乳當中。

因此寶寶在喝奶的時候一定要把乳汁吸乾淨,也我們建議喂一邊乳房完了以後再喂另外一邊。

很多媽媽兩邊都喂,所以寶寶很多時候只喝到前乳。如果每一次餵奶寶寶都只是前乳,吃高糖分的前乳的寶寶很快會感到飢餓。只有前乳和后乳都吃到了,寶寶才可以獲得全面的營養。

特別對於小寶寶來說,喝過多前乳,會有過多的乳糖吸入到體內,由於寶寶還小,沒有足夠的乳糖酶分解,大量沒能消化的乳糖就會刺激寶寶的腸胃內壁,就會在腸道內產生氣體。我們常看到寶寶有腹脹、排出氣體,還有綠色的大便、水樣便、綠色泡沫便,都有可能是前乳吸入太多而造成的。

很多媽媽不知道自己的前乳是怎麼樣的,也不知道寶寶為什麼經常多氣,好像有腸絞痛這個情況出現。

很多媽媽在餵奶,特別前乳的時候,媽媽奶陣一來就如圖中所示。

這張圖展示了到底媽媽的奶有多急,寶寶吸入前奶時就好像對着一個水龍頭喝奶,寶寶其實是吸入很多的空氣。

也是因為寶寶吸入了過多的空氣,很多時候拍嗝很難拍,拍不出嗝,甚至有腸絞痛的情況出現。

小知識

母乳餵養入門的小知識-怎樣可以增加乳量?

很多媽媽都會問“如何增加乳量” ?乳汁通常會在產後的幾天才會完全充盈,而在這個過程中,有可能會出現乳房腫脹、乳房硬塊的情況,我們能夠做些什麼呢?

如果出現乳房腫脹,乳房硬塊的時候,可以熱敷,特別在餵奶前通過熱敷並揉一下硬塊。而通乳,還是需要寶寶去吸奶。

乳汁分泌量是取決於哺乳量和哺乳頻率,寶寶吃的越多,媽媽乳房分泌的乳汁就越多。

很多媽媽都會擔心自己乳房太小或者太大會影響泌乳量,母乳的多少其實是和媽媽的肥瘦和媽媽的乳房大小是沒有關係的。

要增加乳汁的分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要讓寶寶多吸。

讀懂寶寶的信號

寶寶餓了的信號

讓寶寶多吸的前提,媽媽必須要注意多喝水,另外要多休息,少吃多餐、心情愉悅奶量才會充足。

對於小一點寶寶,她在一個月左右會有覓食反應-你碰碰寶寶的嘴角,嘴角會提起。寶寶還會不由自主向媽媽乳房的方向轉過去蹭,這些都是寶寶餓了的一個信號。

大一點的寶寶有可能出現攥緊拳頭、把手放在嘴上、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還會手舞足蹈。很多家長都誤以為寶寶這個時候在很開心地跟你玩,寶寶其實是肚子餓了。

當然家長也要看一下時間,如果剛剛喂完半小時,寶寶在手舞足蹈就可能需要拍嗝,但是如果已經是快到點的話就要喂寶寶了,千萬不要在寶寶哭鬧的時候在去喂他。

有些家長說讓他再餓一點、哭多一下,他可以吃多一點。

這是不正確的做法,寶寶哭鬧已經是餓的最後一個信號,如果寶寶在哭的時候餵奶,寶寶在哭的時候會吸入很多的空氣,另外寶寶已經哭累了,可能連吃奶的力氣都沒有了。所以一定要在寶寶大哭大鬧以前給寶寶餵奶,作為家長一定要善於發現寶寶餓了的信號,不要讓寶寶餓過頭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愛美新技術,台中隱適美治療不再害怕一口大鋼牙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