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的六大要點你要知道,關鍵時刻或派上用場

今天繼續跟大家聊聊中老年病話題之一——中風。

中風和起病最典型的臨床表現為:

1、突然昏仆,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偏身麻木,口眼歪斜,語言謇澀等特定的臨床表現,輕症僅見眩暈,偏身麻木,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

2,多急性起病,好發於四十歲以上年齡。

3,發病之前多有頭暈頭痛,肢體一側麻木等先兆癥狀。

4,常有眩暈,頭痛,心悸等病史,病發多與情志失調,飲食不當,勞累,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有關。

中風的六大中醫辨證要點:

一、辨中經絡,中臟腑。

中經絡者雖見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語言不利,但無神志障礙,意識清楚;中臟腑者則指突然昏不知人,或神志昏迷,迷濛,伴見肢體不遂,口眼歪斜等。

二、中臟腑辨閉證與脫證

閉證屬實,因邪氣內閉清竅所致,症見神志昏迷,牙關緊閉,口噤不開,兩手握固,肢體強痙,大小便閉等;脫證屬虛,乃為五臟真陽散脫,陰陽即將離決之候,臨床可見神志昏聵無知,目合口開,四肢鬆懈癱軟,手撒肢冷汗多,二便自遺,鼻息低微等。閉證常見於驟起,脫證則由閉證號惡變轉化而成,並可見內閉外脫之候。

三、閉證當辨陽閑和陰閉

閉證根據有無熱象,又有陽閉與陰閉之分。陽閉為瘀熱痰火閉郁清竅,可見身熱面赤,氣粗鼻鼾,痰聲如曳鋸,便秘溲黃,舌苔黃膩,舌絳干,甚則舌體捲縮,脈弦滑而數。陰閉有寒濕痰濁內閉清竅之徵,如面白唇紫,痰涎壅盛,四肢不溫,舌苔白膩,脈沉滑的。

四、辨病勢順逆

通過觀察中風患者“神”的表現,尤其是神志的瞳神,可判斷病勢的順逆。先中臟腑,如神志逐漸轉清,半身不遂未再加重或有恢復者,是病由中臟腑轉向中經絡,病勢順,預后多好;反之先中經絡,患者漸至神昏,瞳神變化,甚則嘔吐,頭痛項強者,病變發展至中臟腑,是正氣漸衰,邪氣日盛之徵,病重。

五、辨證與辨病相結合

腦出血的急性期,絕大多數表現為中臟腑風陽痰火閉證或腑實瘀熱證,有的可表現為脫象。腦梗死,腦埂塞多表現為中經絡的重症。

六、辨病期

根據病程長短,中風病常分為三期。急性期為發病後兩周以內,中臟腑者最長病期可至一個月;恢復期抬發病兩周后或一個月至半年內;后遺症期系指發病半年以上者。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找尋保健食品代工廠時,該注意什麼地方?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找尋創新、研發、專業服務保健食品代工

※何謂牙冠增長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