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含異常物質!消基會檢驗2件檢出重金屬汞、4件含有西藥成分_酒糟皮膚炎

台灣中藥材用途廣泛,除了治療疾病上,有些民眾是養生、保健、膳食選擇使用。但消基會對241件民眾所提供的中藥進行檢驗,發現有2件給小兒服用的散劑檢出重金屬汞、另外4件含有西藥成分。中醫師坦言:「建議取得藥物的來源要明確,中藥材的取得管道要注意,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民眾自行購買中藥!需要注意品質憂心含有異常物質

中藥材主要來自植物、動物和礦物等三大類,若土地受到汙染,中藥材就可能會受到重金屬汙染,或者有些礦物類本身就含有重金屬,如硃砂、雄黃等,使用過量就會導致重金屬中毒,去年有中醫診所使用含硃砂或鉛丹的禁藥,導致病人重金屬中毒事件,國內對於中藥都有嚴格規範。

在台灣根據過去的資料,每個月有10.2%民眾會到中醫醫療院所就醫,30%民眾會用健保的身份看中醫,部分5%民眾會自行購買中藥處理身體問體。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藥品裡面的成分會進入人體裡面,有兩個情況會特別敏感,一、含有西藥是不允許,二、含有重金屬品質低劣的問題。」而這次檢驗241項的中藥品來自三個管道:醫療院所、國內藥商藥局、不明來源,除了醫療院檢出零問題外,其餘都有品質上的疑慮。

資料來源:消基會

小兒服用中藥被驗出含汞!醫師:擔心損傷神經

其中有2件檢測出汞含量超過中醫藥司所規範的低於30 ppm以下,藥品來源宣稱是來自「中藥行、蔘藥行」,依屬性「非屬醫療院所」,歸類為「國內藥商藥局」。但讓專家憂心的是這2件均是給小兒服用,作為小兒驚風類、精神安定類,另1件為輔助小孩成長。

消基會中醫藥品委員會召集人、同時也是臺北醫學大學中草藥臨床藥物研發兼任教授施純全說:「重金屬最主要是經由飲食、呼吸或接觸進入人體,雖然大部分會排出體外,但有些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如鉛、鎘及汞等的半衰期相當長,長期蓄積容易導致慢性中毒,特別會對代謝器官、血液循環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傷害,而產生病變。」

此外,慢性汞中毒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痛、便秘、疲倦及腎功能損傷等,慢性鉛中毒對會對神經系統發展產生影響,還有貧血、、腎功能受損等症狀,特別是嬰幼兒及懷孕及哺乳中的婦女,造成的傷害更大。

消基會對中藥檢出異常物質議題召開記者會

中藥含西藥恐有交互作用!

多數民眾服用中藥就是為了避免西藥的副作用,但這次送檢成分中,有4件被檢出含有西藥成分,也就是所謂的「偽藥」,施純全說:「一來擔心會有西藥本身的副作用、再來就是中西藥可能出現交互作用,加上西藥的反應比較快,可能較容易有不適的感覺。」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畢業,中西醫師。研發乾癬及皮膚病 臨床實證病歷,成果發表療效顯著。

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易和認為對於自己的醫療品質有自信的一流的醫療機構也應該提出對於所提供的醫療服務之品質保障。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民生醫事檢驗所在台北市民生社區服務已經超過35年,一直秉持著醫檢師的專業與道德操守,提供民眾最精確的諮詢與各項健康檢查報告數據服務。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

總咖啡酸衍生物是為紫錐菊產品是否可以提供足夠效果的重要指標。

檢出的西藥成分共有7種:

  • Piroxicam(匹洛西卡,消炎鎮痛劑)
  • Caffeine (咖啡因,中樞神經興奮劑)
  • Ketoprofen (凱妥普洛芬,消炎鎮痛劑)
  • Diclofenac Sodium (二克氯吩鈉,消炎鎮痛劑
  • Acetaminophen(乙醯氨酚,解熱鎮痛劑)
  • Sibutramine (西布曲明,食慾抑制劑)
  • Prednisolone (培尼皮質醇,類固醇)

防範劣質中藥!購買管道是重點

對於一般民眾想要自行分辨出有問題的中藥根本是不可能,因此如何取得中藥的管道就是預防最佳方法,選擇合格的醫療院所取得中藥外,來源不明的中藥最好不要服用,也不要推薦藥品給別人。

施純全表示:「許多民中出去旅行到外地會購買成藥的習慣,因為國情不同,從外地帶進來的藥品常常會有牴觸到國內的法律,特別是中國、日本、韓國,藥品如果自用雖然不會違反藥事法,可是轉介給其他人,每個人承受的藥劑量是不一樣,症狀也未必全都相同,購買到使用藥品的安全、習慣不宜這樣做,還是要找中醫藥合格院所取得處方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中藥含異常物質!消基會檢驗2件檢出重金屬汞、4件含有西藥成分

陰莖增大是用什麼方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是人體的真皮組織,在美國皮庫經過殺菌及將排斥細胞移除後做成的材料,廣泛使用於整型領域有三十年之久,包括燒燙傷植皮,豐唇,豐太陽穴等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酒糟會緩解但不易斷根,酒糟主要是因為血管 擴張及皮脂腺肥大所造成

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總咖啡酸衍生物3570μg」!直接提升保護力!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