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還是偏頭痛,教你辨別疼痛

三叉神經痛是三叉神經分布區的陣發性、反覆發作性劇痛,好發於中年女性,多單側發生。疼痛性質為歷時短暫的電擊樣、刀割樣或撕裂樣劇痛,突發突止,每次發作數秒或數十秒,一般不超過兩分鐘。疼痛以面頰、上下頜及舌部最明顯。有扳機點,輕觸鼻翼、頰部和舌即可以誘發疼痛。洗臉、刷牙、咀嚼、哈欠和說話時也可以誘發。以至患者不敢洗臉、進食,表現面色憔悴和情緒低落。三叉神經痛發作頻繁,嚴重者可出現面部痛性抽搐。

與三叉神經痛類似的病症是偏頭痛,偏頭痛是反覆發作的一側或兩側搏動性頭痛,2/3以上的偏頭痛患者為女性,大多數患者有家族史,發作頻率從每周至每年1次至數次不等,偶可見持續性發作的病例。典型的偏頭痛可分為三期:先兆期、頭痛期、頭痛後期。先兆期最常見的是視覺先兆,如視野缺損、暗點、閃光等,10%的患者有視覺先兆或其他先兆,先兆持續數分鐘至1小時後進入頭痛期,頭痛為搏動性頭痛,也可為全頭痛、單或雙側額部頭痛,頭痛同時常伴有噁心、嘔吐、畏光、畏聲、易激惹、氣味恐怖及疲勞感等,大多數頭痛發作持續2小時至1天。頭痛消退後常有疲勞、倦怠,無力和食慾差等,1-2日可好轉。

提醒:患者一定要分清自己患有何種病症,以免發生錯誤治療的現象,引發其他病症就得不償失了。對於三叉神經痛的治療,應根據病人的病因、病情、年齡等因素進行細分,然後再制訂個性化治療方案。首先應對其進行全面詳細檢查,確診其屬於原發性還是繼發性。如果是繼發性的,則要查出引起的確切原因,如果是腫瘤導致則要手術切除腫瘤,是炎症性的則予以消炎、止痛處理。

祝所有三叉神經痛患者早日脫離痛海,享受不痛的人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