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最傷脊椎、髖關節的動作,讓膝關節承重8倍體重!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你也經常盤腿坐嗎?當沒有椅子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習慣盤腿坐,尤其是外宿族因為房間小,更容易為了省椅子的空間,常常坐在地上或床上。然而,這樣的動作事實上會對膝蓋造成負擔,甚至可能影響脊椎健康。

盤腿膝蓋負擔大 兩腳交疊脊椎更容易歪



腎精不足易致白髮!早安健康新刊《白髮掉髮完全對策》,教你從根本調養髮質。限量前100名買再送【Weet-Bix】澳洲全穀片隨身包乙包! 「一般人通常會覺得盤腿坐又舒服又方便,但同時其實會傷害到的部位,包含膝蓋、髖關節,甚至是頸椎。」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解釋,由於盤腿坐時,膝蓋彎曲的角度約是130度,就如同在蹲坐的姿勢,給予膝關節的壓力,甚至會是體重的7到8倍,「由於角度過大,會導致膝蓋周邊的韌帶、肌肉過度緊張,長時間持續下,連軟骨都會受損,並增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編輯推薦:盤腿坐比翹二郎腿更傷脊椎!預防靜坐的後遺症別忘醫師4個叮嚀)

此外,由於盤腿坐時,會呈現一隻腳在上、一隻腳在下的姿勢,原本層層堆疊的髖關節、脊椎及頸椎等,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

傳統矯正在牙齒上看得見牙套,隱形矯正看起來比較美觀

人體骨骼教學模型哪裡買?

德翰以製造天聖銅人(針灸教學模型),有志學習針灸者,享有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及品質,能輕鬆迅速快樂的學習,因此而受益成為往後醫界的精英。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

穴道模型專賣推薦

有任何產品問題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德翰將竭誠為您服務!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也會因此歪曲。「當這一連串如石堆的組合歪曲後,影響也會從腰開始,一路到背、胸椎、頸椎,尤其是原本左右對稱的顎關節、頭蓋骨等。」金醫師補充,因為平衡被打破,肌肉容易過度緊張,甚至會莫名感到容易疲勞,尤其是顎關節容易莫名疼痛,就必須懷疑是否是髖關節與脊椎不正導致。

除了上半身之外,由於盤腿坐的姿勢會過度增加大腿、屁股部位肌肉的負擔,髖關節的健康也會受到影響;而盤腿坐久容易腳麻的現象,更證明了這個姿勢,會阻礙血液循環。

避免長時間盤腿 適時伸展可降低傷害

但儘管缺點那麼多,日常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場合,不得不坐在地上。對此,金醫師也建議,最好不要維持盤腿的姿勢太久,而是偶爾將兩腳往前伸直進行伸展,讓腰部能夠維持在比較正的位置。若是能夠起身左右轉動腰部與骨盆,也能夠減少盤腿坐所帶來的傷害。另外,如果平常有時間,也可以透過抬腿、向前箭步蹲等運動,增強下肢的肌肉與關節。

參考資料:

  1. 척추, 무릎 망치는 이 자세 조심하세요! 매일 하는 이 자세가 내 척추 무릎을 상하게 합니다!
  2. 무릎 관절에 안 좋은 자세 ‘양반다리&다리 지나치게 펴기’ 진짜 의사가 돌아왔다 33회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康軒牙醫診所是信義商圈目前規模盛大的牙醫診所,診所營業面積逾百坪,備有5間頂級私密的獨立診療室。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隱適美」就是隱形牙套(又稱:透明牙套),具有超過上百項專利,在全球已廣泛使用的革命性產品。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