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前須知】初次就診的帕金森患者,收好了

由於帕金森病常多發於中老年人群,在患病初期,患者及家屬常會將行動遲緩等癥狀歸結於老年人身體的正常現象,所以導致帕金森病患者從癥狀出現到最終確診需要幾年時間,為了助大家做好早發現、早確診、早治療、早受益,現總結帕金森病患者在就診前必知的十二個問題:

1、帕金森病是一種常見病嗎?

帕金森病是一種多發於中老年人的慢性病。據統計,在我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大概有1-2%患有帕金森病;由於人口基數非常大,所以患者總數還是比較多的,在200萬人以上。

帕金森病是一種慢性病,疾病的治療、護理、家庭關愛都是非常長期的,因此這個病對患者和家屬,乃至整個社會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

2、手抖就是帕金森病嗎?

不準確,一個人發生手抖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說特別緊張,普通人也會手發抖。帕金森病的手抖很有特點,一般最開始是一側手抖,在患者休息的時候是比較明顯的,活動的時候會有一定的減輕。

帕金森病有三大主征:第一個是運動遲緩,比如寫字慢、寫字越來越小、切菜慢、表情動作少等等;另一個是肢體僵硬,比如關節僵硬,活動的時候有阻抗感,就像是活動不開的感覺;第三個就是靜止性震顫,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手抖,一般出現了這三個癥狀,我們才考慮是帕金森病,單純的手抖不一定是這種病。

帕金森病患者還會合併一些非運動癥狀,比如說抑鬱、睡眠障礙,或者嗅覺減退、疲勞、尿頻、便秘,可以說癥狀多種多樣,但這些不像前面的運動癥狀那麼典型。

3、帕金森病致死、致殘嗎?

帕金森病是一種慢性病,一般不會造成急性致死,但會像糖尿病、高血壓這些疾病一樣緩慢進展。

4、最常用的治療帕金森病藥物有哪些?

最常用的是左旋多巴類製劑,還有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單胺氧化酶抑製劑,還有使藥物延長類的藥物,等等。

結合每個患者的情況,醫生會選擇最優化的治療方案,也就是說,每個患者的用藥不一定是相同的。

5、是不是帕金森病已經確診,就要開始吃藥呢?

帕金森病確診后是否就要開始治療,曾經存在一些爭議。有的觀點認為,長期吃藥會有很多副作用,那麼稍微等一等再吃,可以推遲這些副作用的發生;但現在普遍觀點認為,如果一個患者的癥狀非常典型,可以確診為帕金森病,那麼這時候腦細胞的已經受到了一定的破壞,這時候立即開始藥物治療,對於疾病長期的預后是有好處的,能夠延長壽命。

所以說,如果可以確診,或者說是醫生判斷患者是帕金森病的可能性很大的時候,就要開始用藥治療,怎麼用要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適當調整,不要太激進。

6、帕金森病吃藥的治療目標是什麼呢?起效越快越好嗎?

藥物起效的快慢是有個體差異的,但還是循序漸進,緩慢起效比較好,起效過快說明藥量過了。

而帕金森病的治療目標也是因人而異的,有的患者對治療效果要求高,要求癥狀得到明顯控制,完全讓別人看不出來;有些人就覺得能控制癥狀,正常生活就好。所以我們說,治療的目標跟年齡很有關係,要上班的人要求效果更高一些,而退休的老年人要求就會低一些。

7、帕金森病長期吃藥會耐受嗎,會不會藥量越來越大?

很多的慢性病長期吃藥都有耐受性的問題,但效果下降,其實最根本的原因,還是疾病不斷進展惡化造成藥物效果下降。所以說劑量越吃越大,藥物本身的成分耐受是一個次要原因,不是根本的因素。

8、“劑末效應”、“開關現象”是帕金森病的專有名詞,所有患者都會有這種癥狀嗎?

“劑末效應”是指長期用藥后,藥物的有效期縮短,到了下次服藥之前,藥物濃度下降的時候,就會有比較明顯的癥狀,基本上服藥4-5年之後,大多數患者多少都會出現這種問題。

“開關現象”可以說是一種不可預測的劑末效應,藥物有效的時候是“開”,患者感覺良好;藥物濃度下降,就像電源被“關掉”一樣,患者行動很困難。這種情況一般在疾病早期階段很少,在晚期可能會出現一些,但比例並不多。

如果患者長期用藥量過多,可能出現異動症,手足不自主地擺動。但由於在我國藥量比國外偏低,出現這種問題的概率會更小。

9、帕金森病的手術是怎麼做的呢?哪些帕金森病患者適合於手術治療呢?

手術將腦起搏器的主體放在胸部的皮膚下面,通過導線相連到腦部的電極進行刺激,通過電信號改善癥狀。這個手術現在很成熟,危險性是很小的。

提到治療的時機,首先要介紹一個概念叫“蜜月期”,如果在一個帕金森病患者治療期間,只用少量的藥物就有很好的病情控制,那麼這就叫治療的蜜月期,沒必要手術治療。

但如果說蜜月期過了,調藥效果不明顯並且出現了副作用,那麼這就是手術治療的好時機。也就是說,藥物治療對癥狀改善不充分,效果不明顯,並且副作用比較多,就建議手術治療。

但是也有一些人認為,即使蜜月期過了,也要堅持一段時間不行了再手術,其實這種想法不太正確。蜜月期已經過了就可以儘快做,等的太久了治療效果並不好。

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吃藥、手術,這些治療方式並不能保護腦細胞被帕金森病破壞,保護的效果其實不明顯,治療主要是用於改善前面所說的運動癥狀和非運動癥狀。可以說,手術給了患者第二個蜜月期。

10、手術後患者是否癥狀明顯改善,能否自由行動呢?

患者在手術后,癥狀一般是有明顯的改善,當然也要看患者的病情進展的程度。如果患者手術延遲比較久,基礎狀態已經很差了,那麼手術的效果也不會很好,會有改善,但做不到行動自如。

手術運動遲緩、肢體僵硬等運動癥狀的改善效果比較明顯,但對非運動癥狀(如抑鬱、便秘等)效果不是很明確。不過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嗎,如果患者的運動癥狀改善,生活質量上升,那麼心情也會有改善。

11、帕金森病手術后還需要繼續吃藥嗎?

帕金森病患者手術后癥狀如果比較輕的話,可以不吃藥;但很多的患者其實是等到癥狀比較重了才手術,那麼手術后還是需要藥物控制的,但是藥量可以有明顯的降低,能夠降低藥物的副作用。

總的來說,要想讓疾病得到良好的控制,不光要靠腦起搏器,也要靠藥物,更需要家屬更多的關愛和照顧。

12、應該掛哪個科?怎麼預約呢?

掛專家的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過“帕金森好大夫”公眾微信或者電話預約029-85323986。王茂德教授的門診時間是每周二上午。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何謂牙冠增長術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