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分享】ITP的中醫治療

這位27歲的姑娘ITP 病史已經10餘年。2015年12月來門診就診時,應用環孢素100mg/日2年多來控制病情,血小板維持在129*10^9/L,但容易感冒。為了不長期口服西藥,並減少西藥的副作用來門診就診。經過詳細辯證,給予增加中藥治療並減少環孢素劑的計劃。2016年1月,環孢素減至25mg/日,血小板為:155*10^9/L,數值正常。2016年5月檢查血小板為:172*10^9/L,數值依然正常,此時已停用環孢素3個月。2016年10月,血小板為207*10^9/L,未有不適。

對於ITP患者來說,西藥治療能夠幫助患者血象恢復並維持正常,但長期的西藥治療其副作用也不容忽視。以上述患者所用的環孢素來說,長期應用可能出現免疫力下降、肝腎功能異常、血壓升高等副作用。冒然減葯或者停葯,就可能導致血象下降。此時增加中藥治療,無疑是最好的選擇。根據患者具體情況,選擇適合的中藥組方,不僅幫助患者快速的減停西藥,並能使血象穩步上升,維持在正常的範圍;而且能夠避免長期應用西藥而導致的副作用。需要提醒患者的是,中藥種類繁多,配伍也有諸多禁忌,並且每個人的病情、體質也有諸多不同之處,因此,不要自行配伍中藥或者應用他人處方進行治療,以免導致不良後果。

劉風醫師,西苑醫院血液科主任,博士生導師。
擅長治療疾病: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過敏性紫癜、白血病、貧血、凝血功能障礙性疾病、多發性骨髓瘤。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

※Qrious奇瑞斯-兒童機能保健專家

隱適美前後矯正對照圖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把握兒童牙齒矯正6-12歲成長期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