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蛇把海口」蘭陽的守護神「玄天上帝」

宜蘭溪南城市羅東鎮熱鬧的街道上,知名的「漢陽北管劇團」為了慶祝今天農曆3月初3玄天上帝生日,正在賣力的演出。羅東地名由「老董」而來,老董又由葛瑪蘭語猴子roton而來,今昔關係,耐人尋味。

對於現代人而言,可能鮮少有人知道,上帝爺生、羅東地名、猴子,竟然有段淵源!迄今百歲以上、已然逝世25年的人道主義者陳五福醫生曾經回憶說:「其父祖輩的年代,玄天上帝生日當天遶境,村民於門口設案桌置祭品拜拜,猴子都會前來乞食或偷搶祭品。猴子聰明,知道3月初3羅東大拜拜,有好東西可吃。」

宜蘭溪南五結的奠安宮是「坐豺(財)土地公」,羅東奠安宮是俗稱「上帝公」、「帝爺公」、「上帝爺公」玄天上帝駐驆所在,香火鼎盛,守護、庇佑著生於斯、長於斯的子民。

宜蘭地理形勢「龜蛇把海口」,是渾然天成的山海格局,地理師早已論斷要興建玄天上帝廟,符合玄天上帝腳踏龜蛇(龜:指龜山島;蛇:指宜蘭綿延的海岸線)的神明理氣和姿態。

店內有限空間適用哪種自助點餐系統呢?

捷特威租用型 E-ORDER 自動點餐機系統可放置店外,能為店舖分流結帳,點單完成隨即收銀,營收直接進帳,方便有效率。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

品東能源科技以推動節能環保的綠色科技為己任,秉持「熱忱、專業、服務」的理念,堅持給予客戶最高品質的產品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洗髮乳,徹底解決頭皮油臭味

許多人頭髮沖濕就將洗髮精倒在頭上,殊不知~這樣根本洗不乾淨;洗髮前要先用溫水沖洗頭髮和頭皮一分鐘以上可先去除七八成的污垢。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廠商名單

在金麟生命,所有的服務都有定型化契約,合約中清楚載明各個項目與售價,從最基本的需求到更高規格的產品,都完整地提供給家屬,確實做到公開透明,值得信任。

玄天上帝生日再度洋溢喜慶氣氛,廟方人員忙進忙出,廟外戲台上演北管大戲「薛仁貴征西」,廟內忙著擺放壽桃、壽麵及相關祭品。熱鬧的街道,是羅東精華地帶,曾經令人留連忘返的「羅東後街」,當年歡樂情色的聲影,似乎還飄蕩在黃昏夜光當中。

有名的「羅東會館」雖已沒落,卻隱約令人想起它曾經是政商人物暢飲的歡愉場所。樓下走廊或路旁電線桿下,曾經是「庄腳人」叫賣農產品或農具的地方。同樣的街道,被夾在水泥樓房間,曾是「扶鸞問事」溪南三大「乩堂」(鸞堂)之一的勉民堂,卻顯得有點寂寞而不被見到。

「羅東大拜拜」當年家家戶戶「辦桌請人客」,醉倒路旁隔天早上酒醒再回家的情景,早已成為腦海裡短暫的一幕,而這種種話題和回憶,又和玄天上帝的神威和信仰,息息相關呢。(本文作者∕蘭陽技術學院退休助理教授:張文義)

來源鏈接: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90323

找對頭髮保養品,掰了你的乾稻草!

先將‎營​養​修‎護‎髮​膜‎均勻抹在頭髮中後​段。分​開​幾小‎束頭‎髮做‎旋‎轉由‎上​而‎下‎4-5次‎讓髮膜‎均​勻分​佈在​每個部​份​。

頭髮護理方法,麼尚教你正確清潔與保養~

洗頭髮一定要洗兩次,第一次去除表面髒污,第二次達到頭皮深層清潔才能徹底洗淨頭髮

電子防盜門,感應門神對於在商場消費上有哪些優點呢?

甚麼是防盜警鐘系統? 是物理方法或電子技術預防犯罪和及時發現犯罪活動,檢測入侵行為,產生報警信號的儀器。有緊急救助、煙火報警、防剪線報警

在家佛具佛堂標準配置說明

『禾豐宗教文物』專營_神桌、神像、香品、佛俱、銅器 『禾豐宗教文物』也有專業老師替客人安香、擇日、命理、陽宅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