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開始提前注重養心!多吃清淡的東西才能化熱

這幾天氣溫明顯上升,感受到夏天來臨,正好明天5月5日就是24節氣中的「立夏」,進入立夏後就代表夏天正式到來,當陽氣正旺盛,就要提前注重養心。施丞修中醫診所院長指出:「這氣節容易火旺加倍,應該多吃清淡的東西才能化熱,尤其冰涼飲料少碰,越喝只會讓身體越熱。」

立夏節氣清淡飲食助化熱

中醫觀點中,在四季中夏天是屬火的,人的心火也最旺,這是養心的關鍵時期,避免心火內生。施丞修院長指出:「飲食盡量還是以低熱量為主,既然你會躁動,如果又吃熱量高的食物,火氣就會更大,在烹調得時候油可以少放一點,盡量清淡為主。」攝取的量也可以比冬季時,再減少一點。

醫師強調真正清淡的東西才能化熱,此外依據中醫「夏屬火,其氣熱」的說法,夏季是新陳代謝加快的季節,而心屬火對應紅色,可以多吃紅色食物。例如:紅豆、紅棗、紅麴、蘋果、枸杞,都有養心補血的功效。

含糖冰飲讓身體燥熱

只是大太陽一照,容易口乾舌燥,施丞修院長也點出現在民眾常犯的問題,他說:「很多人吃冰涼的東西降溫,但幾乎所有的冰飲都加糖,其實冰鎮效果只是一下下。飲料越喝越多,身體有更多的熱量,反而越來越燥熱。」

另外吃冰還有缺點,施丞修院長說:「你的毛細孔在當下就會全部關閉,你反而更不容易散熱,所以吃冰的人更容易燥熱。」但除了飲食外,思緒也會影響身心。

過度思維易引起心肝火旺

「常常有患者問我,我都沒有吃燥熱的食物為什麼會心火過旺、心煩氣亂,其實就是過度思維有關,往往想太多的人都會睡眠品質不好,就會產生中醫說的心肝火旺,然後人就會更加煩躁。」施丞修院長解釋。

想要解決這樣的困擾,生活作息要調整,熬夜容易讓肝火更旺,度過憂愁想太多會心旺,如果又熱量吃太高就會火旺,所以天氣這麼熱火旺的情況就會更加重,甚至到好幾倍。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上唇定位術則是運用在牙齒的長短比例是正常的,但笑的時候臉部的肌肉會將上嘴唇提到太高的位置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通常一般人會把帶狀皰疹跟單純皰疹混淆 以為是相同的 雖然都是病毒性 其實是有差別的

益生菌怎麼吃?奇瑞斯專利紫錐萃取+耐熱益生菌+維他命C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似真牙醫診所的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就是除去這些多餘的牙齦及齒槽骨,讓完美比例的牙齒重新顯露出來。

夏天忍不住吃冰喝冰,反而身體會更燥熱

兩大疾病立夏常出現

但心火過旺,人的血液循環就會加快,出汗又多,心臟負擔比較重,這時腸胃的疾病也會變多,施丞修院長解釋:「因為食物容易腐敗,吃進去容易造成。加上喝太多冰涼,可能讓血流量減少,影響腸胃道消化,真正清淡的東西才能化熱。」

加上天氣熱汗流多,皮膚表面也更容易出油,施丞修院長分析:「長青春痘的情況也會變多,過敏型的人皮膚更容易發燙,皮膚炎就會跟著產生,濕疹像異味性皮膚也更容易發作。」想要改善除了從日常生活中調整外,盡量達到清心降火。

施丞修醫師小檔案

  • 現職:施丞修中醫診所院長、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 專長:中醫內科、中醫皮膚科、中醫、中醫婦兒科

文:王芊淩/圖:何宜婷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立夏」開始提前注重養心!多吃清淡的東西才能化熱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奇瑞斯紫錐菊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寶寶頭型不正,如何矯正?

嬰兒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讓人想懷孕卻懷不上!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血液中雄性荷爾蒙及LH荷爾蒙增加,會影響卵子的品質

要如何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